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貳 使徒的感謝(1:3-8)

一.因神是我們的父感謝(1:3上)

“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1:3)

  這稱呼,顯示神是因主耶穌基督而成為我們的父,這位原本不能和我們接近的神,由於我們的信心和基督死而復活的救恩,已使我們與祂發生了關係,我們已經有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而神則已經是我們的父了!

二.因使徒常為信徒代禱怎麼能感謝神(1:3下)

  “常常為你們禱告”,這是保羅能夠常常為歌羅西信徒感恩的緣故。常為別人感恩的,必定是常為別人禱告的。注意,保羅在這裏不是說“感謝神…你們常為我禱告”,而是說“我們感謝神…常常為你們禱告”。許多人在屬靈方面,一直是一個“接受”者,而不是一個給予者;是一個享受權利的人,卻不是一個負擔責任的人。但保羅雖然自己在監獄中,卻常常為歌羅西信徒禱告,並且他的語氣中,表示他似乎以為能為歌羅西信徒禱告,也是應當感謝神的理由之一。他能在屬靈方面為信徒擔負責任,是他所認為快樂和感恩的事。

三.因信徒有信愛望的美德(1:4-5)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1:4-5)

  感謝是必須有理由,有根據的,不能無緣無故憑空感謝。沒有事實根據的感謝,就等於諂媚。這兩節聖經,就是保羅所提出的事實根據。在此分三點:

1. 為信徒信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上)

  保羅書信中,十分注重信、望、愛的真理(林前十三章;帖前1:3;弗3:17-21;加5:5-6)。林前十三章是講信、望、愛的價值,帖前一章3節論信、望、愛的功效,本書則論這三者的存在。

  在此提及信徒的信心是“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信心不要只在教條與字句上,歌羅西的異端正是注重規條和字句。信心必須“信入”耶穌基督裏,才能使我們得稱義,成為神的兒女。而那一切的規條儀式,到天上時就都成為毫無用處,而信心卻是使我們得成為神家裏人的先決條件。信心使我們取得一個新的地位,使我們有分於基督的生、死與復活,並有活潑的盼望以等候祂的再來。這一切屬靈福分,都是因信心進入基督裏而有的。

  “在基督裏”就像在一個永遠穩固安全的保險庫裏一樣。因為有主自己大能的保護和看顧,並有祂自己作我們的代求者(路22:32;來7:25)。

2. 為信徒愛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下)

  “向眾聖徒的愛心”是得救信徒之生命表現(約壹3:14,5:1)。“向眾聖徒”表示愛心不是只收藏在心中,愛心是必然有所發表的,是要達到所愛之人身上的。正如神愛我們,並不只在心中愛,也賜下祂的獨生子。神愛世人,祂的愛不是靜止在天,而是澆灌到人心裏來。愛就像“光”那樣,必然顯露,無法收藏。

  彼後一章5至7節論到一種最高級的愛,就是愛“眾人”的愛。這種愛是神的愛,神的愛的特點是普及萬人的。但怎樣才能有愛眾人的心?要從愛“眾聖徒”開始。在此“眾聖徒”的範圍不僅指本教會的信徒,也包括一切教會之眾聖徒。我們的愛心該從自己教會肢體開始,擴展至眾教會,和一般的“眾人”。

  注意,神愛的廣闊,並不減它的高深。人的愛一廣博就沒有深度,變得表面化、形式化。但神的愛跟人的愛不同,長闊而高深。我們不是操練人的愛,要它像神的愛那樣長闊高深,這是緣木求魚、徒勞無功。我們乃是操練那已經澆灌在我們心中的神的愛(羅5:5),使它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又保持它的深度。

3. 為信徒的盼望而感謝(1:5)

“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1:5)

  我們的信心和愛心,都會引致一種美好的盼望,就是:知道我們所信的不會落空,我們所愛的必能得神的喜悅。上文論到信心是偏重於對神的關係,愛心是偏重於對人的關係,盼望則是偏重對自己的影響。盼望是一個人的動力,失去盼望就是失去能力、灰心沮喪,所以一個人是不能沒有盼望的。信徒有着美好的盼望,這樣我們對於應付今世一切苦難,理當比世人更堅強,更有力得勝了。

  但注意本節所說的盼望是“存在天上”的。我們應該寄望於天上,不要寄望在今世的事物。盼望存在天上,能使我們的心多想念天上的事;盼望存在地上,必叫我們以地上的事為念。況且盼望地上的事,難免失望痛苦,但盼望天上的事,卻永不落空。這天上的盼望包括身體得贖(羅8:23-24),將來的基業(彼前1:4),永生的一切福分(弗1:3)。存盼望在天上,就會為天上的事奔波勞苦,一切的愛心、善行,都不是為自己,或為滿足人的喜悅,而是為着天上的榮耀和滿足天父的旨意。

  總之,保羅為歌羅西信徒感謝神,是因為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這三大靈德上,都有實際的表現的緣故。他們的長處是在聽見了“福音真理的道”之後,就在這些方面實際地追求長進。現今信徒該特別留意,不要只聽道而不行道,那就等於沒有聽一樣,像雅各所說的:“就像人對着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3-24)。聽而知道又明白,還未成為我們屬靈的“產業”;知而遵行,才成為我們屬靈的“產業”。

四.因福音的結果增長(1:6)

“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1:6)

  使徒從他傳道的經驗中,和從歌羅西信徒聽信福音的事上,證實了使徒們所傳跟信徒所接受的福音,是會自己結果增長的。按歌羅西教會,不是保羅親自設立的,但那在歌羅西設立教會的人,不論是以巴弗、腓利門,或在五旬節時曾因聽彼得講道而悔改信主的弗呂家人(徒2:10),都是從使徒那裏聽到了福音真道,然後又把福音的種子在歌羅西播散而栽培起來的。可見,雖然使徒未到的地方,福音同樣能在信徒心中,發生一種增長和結果的力量,使他們把已經接受在他們心中的真道,在他們自己的環境中結出果子來。歌羅西信徒的長進,就是福音能結果增長的明證之一。這種功效不但顯在歌羅西信徒身上,也在普天之下,同樣地結果增長,保羅在傳道工作中,既一再體驗到福音奇妙的生命能力,就在他為信徒感恩的話語中,敘述這福音怎樣在各處發生功效的情形,作為他感恩的內容之一。這些話很可以勉勵我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不要灰心,也不要看自己的軟弱,因為“福音”既具有生命的能力,它本身就有一種會自己結果增長的本能。

五.因以巴弗的報告(1:7-8)

“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1:7-8)

  這兩節說明保羅為歌羅西信徒發出如上之感恩的另一個理由,是因為以巴弗將歌羅西信徒的情形報告給保羅知道。活在肉身中的人,不是全知的,處處受空間環境、智慧、和能力的限制,所以在主內的交通是十分重要的。互相報告工作的情況,不但可以增加彼此代禱的負擔,也可以互相激發感恩的心。以巴弗向保羅報告歌羅西信徒的情形,正是一個例子。

  這兩節顯示福音真道能夠在歌羅西信徒之中結果增長的原因,不但由於他們在信、愛、望的靈德上長進,也因為他們在真道上肯謙卑地向主的僕人以巴弗學習。這“學習”說明了他們在傳福音的事上是常作準備和不斷追求的。其實信徒在一切屬靈的戰爭中,都應常作準備(彼前3:15-16)。筆者曾經有一段時間住在九龍城市場附近,常見有人磨刀,原來是賣豬肉用的刀,他們每天都要從新磨過,否則便不合用。信徒打福音的靈仗,更需要天天磨利屬靈的“刀”,在真道上虛心學習,有好的準備,才能結豐盛的靈果。

  以巴弗不但告訴保羅有關歌羅西信徒在真道上的學習情形,也告訴保羅他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情形。在福音爭戰中,信徒單有道理上的準備還不夠,更要有熱愛人靈魂的心。這種愛心是因聖靈而存在信徒心中的“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信徒應當常常保持一種可以讓聖靈充滿的情形,就能在愛心上常受聖靈的感動,如火發旺,滿有生命的熱力了。

  “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這句話也概括地指歌羅西信徒在信主以後所有的一切屬靈美德。因“愛心是聯絡全德的”,是一切屬靈品德的基礎”,又是他們已經獲得新生命的憑據“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壹4:7;參5:1)。這種愛心,乃是聖靈住在信徒心中的結果(加5:22)。

  總之,本段給我們看見,有愛心的保羅如何喜歡看見別人蒙恩長進,這也是信徒喜樂的秘訣之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