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使徒竭力的爭辯(2:1-23)

讀經提示

  1. 保羅既沒有跟歌羅西人會面,怎麼能為他們盡心竭力?盡心竭力原文是甚麼意思?保羅為他們這樣盡心竭力有甚麼目的?
  2. 保羅對歌羅西人有甚麼期望?他怎樣勉勵他們?
  3. 甚麼是二章8節所謂的“理學”、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
  4. 信徒為甚麼不必受割禮?割禮的真意是甚麼?割禮跟洗禮有甚麼意義上的關聯嗎?
  5. 按二章13至15節,基督十架之得勝給我們那兩方面的恩典?
  6. 二章18、20節所謂的“故意謙虛”、“不可拿…的規條”,是指甚麼?

第二章

1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2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3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着。4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5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7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8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10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11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12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13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14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15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着十字架誇勝。16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17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18不可讓人因着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着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19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着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20-21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着,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22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23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本章的主要內容,一方面是責備勸勉信徒,另一方面是駁斥異端的錯誤。保羅在事奉中,充分表現出他怎樣為耶穌基督盡忠。本章可分為三段:

壹 勸告(2:1-7)

一.保羅的盡心竭力(2:1-3)

1. 如何盡心竭力(2:1)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2:1)

  保羅既還沒有跟歌羅西和老底嘉人見過面,怎麼能為他們盡心竭力?這“盡心竭力”特別形容保羅在靈裏的負擔。保羅在心中對歌羅西和老底嘉人有很重的代禱負擔。本書提到以巴弗的代禱,也用過類似的話:“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4:12)看來保羅在監獄中曾盡心竭力地為信徒禱告。他聽聞以巴弗講到歌羅西的信徒在信仰上的情形,就在神面前為他們盡力禱告。

  “盡心竭力”原文 agōna,與林前九章25節的“較力爭勝”是同一個字。在提前六章12節譯作“打仗”,腓一章30節譯作“爭戰”。所以這句話不但說出保羅怎樣在禱告上為信徒“打仗”,也說出他為信徒靈性的事,何等熱切地肯付代價。雖然有許多信徒是他還不認識的,他也同樣關懷。他實在不愧為神的管家、神的忠僕,因他自覺對神一切的兒女都有責任。雖然自己還在監獄中,但對於從未見面的歌羅西信徒,卻仍有親切的負擔和熱誠。當保羅知道他們信仰上有錯誤,便要竭力挽回他們。

2. 為何盡心竭力(2:2-3)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着。”(2:2-3)

  這兩節聖經顯示保羅為信徒盡心竭力的目的有三:

  A. 要叫他們的心得到安慰(2:2上):使他們的心不致因異端的攪擾而惶惶不安,對原來所信的福音有所疑慮。當我們在憂慮惶惑的時候,從遠方而來的友情和安慰,更能使我們得着幫助。保羅和歌羅西人是從未謀面的,竟然這麼關心他們,他的信必能使他們得着很大的安慰與鼓勵。

  某傳道人在十分灰心時,收到一封從外國寄來的信說:“現今在八個國家中都有人在為你的工作禱告。”他看到這句話時,心中立刻大得鼓勵。在此保羅對歌羅西信徒的代禱,也有同樣的作用。

  B. 要使他們有充足的信心(2:2中):這充足的信心是怎樣得着的呢?是“因愛心互相聯絡…”,也就是因愛心的交通而日漸增進的。基督徒在愛心中互相幫助、勉勵、關懷、和互相交換屬靈經歷的結果,使彼此都感受到主愛的激勵,對神的愛領悟更多,對神的信實可靠認識得更清楚,以致我們屬靈的悟性更開通,在真道和靈命上更長進,結果便能“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

  注意這種“充足的信心”是由悟性中產生的,不單是在豐富的情感中產生的。顯見這種信心是十分理智的,並非只憑感覺與情緒;而是由於對神的慈愛有相當的認識,因而十分明白地知道神是可靠可信的,就很自然地、不必用情感去勉強自己信靠神。正如我們對一個人有了深切認識時,就不再是憑情感的衝動,或帶着若干冒險嘗試的性質去信任他,而是從認識中很有把握地知道這人是可信託的。在文理譯本中本句作“由洞悉則甚信”。

  C. 要使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秘,就是基督(2:2下-3):這裏所說的奧秘,與上文一章26節,弗三章3至6節的奧秘是相同的意思。“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而這奧秘就是“福音”,是萬人都可以得救的福音。但福音所以成為“福音”,是因為有一位贖罪的救主,為我們完成了救贖之功。所以福音不只是一種道理,而是一位救主耶穌基督,藉着祂,一切的人都可以作神的兒女。但這整個事實,在舊約時代中還是一項屬神的奧秘,到新約時代才完全顯明出來。使徒在此很簡潔地向歌羅西信徒指明“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並且深切願望他們有這種認識。因為如果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也就是福音),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奧秘,他們便不至被智慧派的甚麼奧秘知識所迷惑了。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着。”(2:3)

  本句特別針對當時歌羅西的異端。他們以為人的得救在乎知道某種特殊的知識,而這種知識只有他們中間少數的人知道。人必須在他們這教派中經過相當考驗,認為是忠於他們的教派之後,才能將這種知識傳給他。所以保羅在此特別用“奧秘”這類的名詞,辯明一切神的豐盛都已藏在基督之內,再無其他可使人得救的知識,可從基督以外獲得的了。

二.保羅的表白(2:4-5)

“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2:4-5)

  這兩節聖經表現保羅在傳道工作上如何一心一意地盼望信徒走在正路之中,對信徒常存一種愛心的願望。他在辯斥異端錯誤時,絕不是用一種教師的態度,指責信徒的無知,而是完全用父母的心腸來勸告、指點。類似的話在林前五章3至4節保羅也講過,顯見他事奉主,常以全教會的事為念、常常為他們禱告。這種屬神的愛充滿在心中,不是時間與空間所能限制的。雖然他未與歌羅西信徒見面,卻願他們常行在真理的軌道中,信心堅固,這樣他就歡喜。

  雖然歌羅西教會原是以巴弗的工作,但保羅也看作是自己的工作(不是在權利方面看別人的工作是自己的,而是在愛心的義務方面,看別人的工作像自己的),對待歌羅西信徒像自己的兒女一樣。他看別人的工作良好,教會長進,信心堅固,便十分歡喜,絕不存半點私心。

  “循規蹈矩”,就是站在各人的崗位上盡責,順服主裏長輩的引領,按照教會的規律行事。有人誤以為教會一切的規律、秩序、章則都是不合聖經的,是人的“方法”。但聖經給我們看見,在保羅的教訓中,並不忽視教會的秩序與規矩(參林前14:40)。聖靈絕不會引導我們在放任、混亂、無秩序、無組織的情形中事奉祂。按着聖靈的引導也不是說我們甚麼都不先作準備,只在臨時決定一切才算出於聖靈,這完全誤解了聖靈的工作。保羅顯然喜歡看見教會在有秩序的情形下活動並長進,這是合乎神旨意的。就像宇宙萬物,是神藉祂的靈運行作工的結果,然而萬物的運行卻沒有一樣沒有規律,或沒有組織。可見良好的秩序和有生命的組織,是合乎聖靈引導的原則的。

三.保羅的勸勉(2:6-7)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2:6-7)

  “遵祂而行”,原文是“在祂裏面行動”的意思,參 NASBRV 等英譯本,中文新舊庫譯本譯作“當在祂裏面行動生活”,就是以基督為範圍地生活。

  “生根”指靈命方面說的。信徒應當“生根”於基督,就能從祂結果子。“根”是向下生的,可以表明謙卑。

  “建造”顯示使徒在此將信徒的靈性看作一種工程,像建造房屋那樣(太7:24、26;林前3:10-15)。這建造之工程是包括生活與工作兩方面。

  “生根”注重隱藏部分,向下深入;“建造”是注重向上的發展,是向外表現的部分,信徒應在這兩方面一同生長。“生根建造”英譯 rooted and builtRVKJV 等)。

  信徒當怎樣生根建造?應當領受“教訓”。但是領受良好的教訓與栽培,未必就有良好的靈性,要“正如”所領受的教訓,才是成功,才與所蒙的恩相稱(弗4:1;路12:48)。

  “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本句原意是滿溢的感謝。若有人的生命長進,能和他們所領受的教訓完全符合,他們的心自然會充滿了感謝,有如杯子滿了而溢流出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