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貳 代筆問安(4:10-14)

  保羅的書信,不但自己向信徒逐一問安,也常逐一替同工問安。這一小段代筆問安的話中,也可以看見保羅跟同工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在關切信徒方面都是同心一意的。

一.亞里達古(4: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4:10)

  他是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徒20:4),保羅在以弗所受銀匠底米丟所引起的騷亂圍住時,亞里達古和該猶也一同跟保羅被人拿住擁進戲院去(徒19:29),按保羅在林後一章8至9節的描寫,當時的情形是“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後來保羅末次上耶路撒冷,亞里達古也同行(徒20:4),保羅寫本書時,他又跟保羅一起在羅馬。他可以說是跟保羅共患難、同勞苦的忠心同工。

二.馬可(4:10)

“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4:10)

  “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這馬可就是徒十五章37至41節所記載的馬可。那時保羅因為他在第一次遊行佈道時,曾半路離開他們(徒13:13,15:38),而跟巴拿巴爭論,不肯再帶他同行。但在這裏保羅卻特別叮囑歌羅西的教會說:“(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可見馬可雖然起初曾半途退縮,後來卻已悔改,重新振作起來;這時正跟保羅同在羅馬(門24),而且一直被主重用。直到保羅殉道之前,還吩咐提摩太要把馬可帶去見他(提後4:11)。

  馬可原是彼得親密的同工,彼得稱他作:“我兒子馬可”(彼前5:13),所以在使徒時代,他是保羅和彼得都一同器重的青年工人。

三.耶數(4: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作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4:11)

  原文 Iēsous,與“耶穌”同,所以和合本譯作耶數。“又稱為猶士都”,就是“義”的意思。

  亞里達古、馬可和猶士都是奉割禮的猶太人,都跟保羅同工,向外邦人傳福音。這裏說“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作工的”,這話大概是指當時跟保羅一起在羅馬的同工而言。但無論如何,這話暗示羅馬反對保羅的猶太人勢力相當大。可是這三個人跟保羅同心,已經叫他心裏大得安慰了。

四.以巴弗(4:12-13)

“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的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4:12-13)

  這兩節可見:

  1. 以巴弗是歌羅西的傳道人。因這裏說“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可見以巴弗本是歌羅西的工人(可能是歌羅西教會的創始人)。他到羅馬可能是代表歌羅西教會向保羅問安致意,並報告歌羅西教會的情況(本書1:7-8)。

  2. 以巴弗是竭力禱告的人:“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本書二章1節曾提到保羅為歌羅西人“盡心竭力”(暗指禱告),可見他們都是禱告的健將。雖然以巴弗的工作比不上保羅那麼偉大,但在禱告的功課上卻是跟保羅同樣努力的。

  “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以巴弗怎樣使信徒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完全?怎樣使他們信心充足?怎樣叫他們在真道上站穩?是藉着竭力的禱告。因為這些關係靈性長進、信心堅定的事,並不是憑言語辯解說服就可以成功;必須神自己動工,才有真正的效果。

  3. 以巴弗是勞苦工作的工人:“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的勞苦”,在概論中已提到這三座城是鼎足而立,關係密切的。下文16節說到這封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也要給老底嘉的教會唸。

  “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保羅特別加上這句話,一方面要歌羅西信徒尊重以巴弗,另一方面證明以巴弗是勤勞忠心的工人。可能歌羅西教會中,有人對以巴弗到羅馬是否有這種需要發出懷疑,所以保羅特別為他作見證。

五.路加(4:14)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4:14)

  醫生路加從徒十六章10節開始一直跟着保羅到處佈道,按加四章13至14節,那時保羅身體有疾病(可能是眼病)。保羅雖然能行神蹟醫病,但他卻經常帶着一位同工醫生路加,而他自己身體的疾病,聖經始終未提到是否得醫治。可見保羅的神醫只在福音見證有需要時,按神的旨意而施行,並不是用神醫完全取代正常的醫治。使徒行傳許多次提到“我們”,都表示寫行傳的路加,有分在保羅的佈道行程中(徒16:10、12,20:7、8,21:1、3、7,27:6、8,28:1)。可見路加從保羅第二次遊行佈道開始,一直跟隨他到第一次在羅馬下監,後來再次被捕下監,在殉道之前,路加還在保羅身邊(提後4:11)。

六.底馬(4:14)(參提後4:10;門24)

  保羅既在這裏提底馬的名字,可見保羅第一次在羅馬下監時,底馬也和保羅在一起。聖經沒有提到底馬甚麼時候信主,然後跟保羅一起作工。但在保羅殉道之前,底馬就離開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保羅明說他是因“貪愛現今的世界”而離開他的(提後4:10)。底馬的情形跟馬可剛剛相反,雖然他初時跟保羅一起傳道,似乎熱心,但有始無終,經不起考驗而離開了他當跑的路。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