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四.在基督裏蒙救贖(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1:7)

  “我們藉這愛子”,這是第二次提到愛子。神所賜給我們的基督,並非神所不愛原想丟棄的,乃是神所喜悅的愛子,為我們捨了的。正如基督在世時神為祂所作的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17:5;彼後1:17)。基督既是神所愛的,所有在基督裏的,也都是神所愛的。這樣不但神自己愛我們而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且因為我們既在祂愛子裏就更愛我們了。原文本節首句有“在祂裏面”,中文未譯出。英文 KJVNASBRSV 等譯本,本節都有 in himin whom

  “血”,這是本書第一次提到,流血乃是受刑罰的證據。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藉愛子的血”這句話中,包含着神奇妙的犧牲和大愛,使我們可以因祂兒子流血所受的刑罰得蒙救贖和赦罪。

  “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救贖”是指我們如何從魔鬼的手中和罪奴的地位上,被主耶穌買贖回來。所強調的是:基督方面為拯救我們所犧牲的代價和所成就的工作。“過犯得以赦免”,是指救贖與恩典在蒙救贖的人方面所顯出的功效,基督成就了救贖工作的結果,使我們的過犯得到赦免。許多人以為“赦免”的意思只是免除刑罰,其實這不過對我們而言是如此;實際上神並非沒有刑罰我們的罪,不過是刑罰在為我們贖罪的主身上罷了。所以“救贖”是“赦免”的根據,沒有“救贖”就沒有“赦免”;而“赦免”則是“救贖”在罪人身上所產生的效果。

  “乃是照祂豐豐富富的恩典”,上節第一句提到神“榮耀的恩典”,在此又提及神“豐富的恩典”。“榮耀的恩典”是形容神恩典的尊貴榮耀,“豐富的恩典”是形容神恩典的充足有餘。神的恩典不但是榮耀的,而且是豐富的。一個貧窮的人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慚愧,一個富足而尊貴的人給我們恩典,則使我們感到榮耀,神給我們恩典既榮耀又豐富。

  注意6節的第一句和7節的末一句,都提到神的恩典,而在這兩節之間則提到幾件寶貴的事:(1)愛子裏的地位,(2)愛子的血,(3)救贖,(4)赦免。這幾件都是按照神榮耀而豐富的恩典賜給我們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