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叁 愛心待人之原則(6:1-10)

讀經提示

  1. 怎樣才算是屬靈的人?我們要怎樣對待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人?
  2. 六章3節之“無有”指甚麼?
  3. 六章4節“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何意?
  4. 信徒應如何供給主的僕人?
  5. 默出六章7至8節,並加以解釋。
  6. 行善也會喪志嗎?對信徒行善與對外人有分別嗎?

第六章

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3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4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5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6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7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8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10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一.如何挽回軟弱弟兄(6:1)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6:1)

  本節有四點靈訓:

  1. 基督徒都有可能被過犯所勝。這種觀念與約壹二章1至2節的教訓相合。信徒可能犯罪跌倒,但不會是甘心墮落,乃是勝不過罪惡的誘惑而“偶然”跌倒。在跌倒之後必然感到痛苦,必待悔改認罪之後才得平安。反之,若一個人慣常生活在罪中從未離棄罪惡,也不想離棄罪惡,卻說自己是一個基督徒,是靠不住的。正如一個健康的人,跌倒之後絕不會不想站起來的;反之,一個人若一直都是躺着,從不起來行走,他若不是病人就是死人。

  基督徒既都可能跌倒,除了應當隨時謹慎自己之外,也不可因為在試探中失敗,而過於灰心喪志。不灰心,才能重新得力,剛強起來。

  2. 本節也告訴我們,信徒要常常與過犯爭戰。雖然我們偶然會被過犯所勝,但也常有勝過罪惡的經驗。“偶然”雖表示信徒有時會失敗,但也表示信徒勝過“過犯”比被“過犯”所勝的時候更多。我們是“偶然被過犯所勝”,而不是偶然勝過過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應當勝利多過失敗的;並且縱然勝利多過失敗,仍須隨時謹慎自己。

  “過犯”原文 paraptōmati,是“由上而下”、“墮落”或“離棄”的意思。羅十一章11節的“過失”與這裏的過犯,原文為同一個字。聖經論及信徒的罪時,有一個常用的字是 hamartēma,即“未中的”,就是未達到神的標準;而“過犯”的意思剛好相反。

  “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本句可能指加拉太教會中,那些因割禮派的攪擾,而搖動的人。他們並非存心背道,只不過一時被他們的道理說服了,“偶然被過犯所勝”而已。每逢教會有異端發生,難免有些信心軟弱、或真理上沒有根基的信徒受到影響。對於這等人,我們不可貿然地看他們是沒有盼望的,倒應該存愛心把他挽回過來。

  3. 每一個基督徒對於軟弱的肢體,都有責任去“挽回”他們。不論他們是遭受罪惡的試探或道理的試探,我們都應當扶助他們,使他們不至落在迷惑之中。

  “挽回過來”原文 katartizete,意即骨節扭錯而重新接上。信徒在主裏是互相作肢體的(林前12:27),理當痛癢相關。若有肢體被過犯所勝,就如骨節扭錯了,應當盡力把他重新接上,卻不可在肢體失敗軟弱之時幸災樂禍,或毀謗批評、落井下石。

  這字在來十章5節,羅九章22節,譯作“預備”,太四章21節譯作“補網”,來十三章21節,彼前五章10節譯作“成全”。

  “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所謂屬靈的人,是與那些被過犯所勝的人比較起來說的;他們是在靈性上和真理上比較長進,且在別人“被過犯所勝”時,仍然站穩的人。他們應當去挽回那些失敗的弟兄。神若使我們比別人剛強,不易被試探所搖動,並不是給我們自我誇耀,乃是要我們去扶助軟弱的人。這是神施恩保守我們的目的,我們理當照着神這種心意來運用神的恩賜。

  一個人是否屬靈,並不在於他的態度、言詞給人莫測高深的印象,乃是在於他對軟弱的肢體的態度如何。能用主的愛去扶助那些被過犯所勝的人,才是真正“屬靈”。屬靈的人必然不會輕易放棄一個失敗的弟兄,把他看作沒有希望的。因為神對祂的每一個兒女都是盡最大的力量保守;對於每一個失喪的靈魂,也是用最大的忍耐去尋找。所以一個人是否屬靈,就在於他是否能深切地體會主的心意,用愛心對待弟兄。

  4. 本節也教導我們如何用愛心挽回被過犯所勝的人:

   a. 要用溫柔的心:這溫柔的心,就是充滿了愛、忍耐、良善而謙卑的心,是情願為人犧牲時間、精神、財物的心,又是體恤人的困難、同情人的軟弱的心。當我們看見別人被過犯所勝的時候,不可很快就存一種定罪的態度不饒恕和輕視的態度。這並不能把人挽回,只能使他更加灰心喪志,而落在魔鬼的詭計之中。我們當用溫柔的心,把人從失敗中挽回過來。

   使徒似乎認為,一個在試探中失敗的人,必然有一種自覺難堪或羞愧的情形。那些“屬靈的人”就不可再使他們過分難堪,以致他在羞愧之中不肯回頭。總要用柔和的態度,使他知道自己的錯失,同時也感覺到你的謙卑。你的溫柔與謙卑能感動他,使他知罪。

   b. 自己也要小心,恐怕被引誘:每當我們勸勉人、挽回人的錯失時,總要隨時自己警惕,想到自己也是血肉之軀,也可能隨時被引誘而失敗。事實上,靈性很好的基督徒若不時刻靠主,也可能因試探而跌倒。我們應當常存戰兢的心為自己謹慎。雖然現在能得勝,將來未必不會失敗;現在挽回別人,將來卻可能在類似的事上,需要別人挽回。存這樣態度的人,必然有溫柔的心去挽回人的過失;因為他一想到自己也可能像別人那樣“被過犯所勝”,自然就會謙卑,不敢輕看別人了。

  本句經文亦提醒我們,每逢幫助別人勝過罪惡時,應當小心地不在別人的罪上有分。不可為着幫助人而犯罪。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