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讀經提示

  1. “隨流失去”所失去的指甚麼?
  2. 藉天使所傳的話是甚麼?“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試從舊約中舉例。解釋“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的意思。
  3. 二章3至4節有那三重的見證,證明救恩之真確?
  4. 解釋二章6至8節之“人”。
  5. “還不見萬物都服祂”是甚麼意思?
  6. 基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對祂是神子的尊榮有無影響?何故?
  7. 二章10節何以不稱主為救主,而稱祂為元帥?
  8. “…合宜”是否表示祂未受苦前不合宜?基督稱我們為弟兄怎會不以為恥?
  9. 二章12至13節引證詩篇二十二篇22節,十八篇2節;賽八章17至18節有何作用?
  10. 按二章14至15節解明基督要成為人子之故。
  11. 神為甚麼不救拔天使?
  12. 試按二章17至18節舉五點事實證明基督是慈悲忠信之大祭司。

第二章

1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2那藉着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5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6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7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8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祂,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祂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祂。9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10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11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12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13又說:“我要倚賴祂。”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14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15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16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17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18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肆 第一個插入的警告忽略救恩不能逃罪(2:1-4)

一.勸戒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2:1)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2:1)

  “所以”連接上文,表明下面所以應當鄭重所聽見的道,是因為上文的緣故。上文第一章中既已論及基督比諸先知和天使更美,祂的名、身分、地位、王權、永能、年數、榮耀,既都遠超天使,“所以”我們就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就是祂所“曉諭”給我們的真理。這“所以”不但說出受書人應受這種警告的理由,也說出寫信的神僕如此勸戒他們的原因;不但聽眾應當因新約的基督既是神的兒子,遠超過天使,就越發鄭重祂所曉諭的救恩真道,傳道人也應當因此更加鄭重勸戒提醒信徒,如何重視這更重要的真理。

  “越發”原文與六章17節之“格外”同一字。“越發鄭重”即不但要鄭重,而且不能按照對普通重要事件的程度來鄭重,乃要特別多注意地鄭重。舊約經天使的手所傳的律法,尚且是當鄭重的,則我們對於新約基督所成功的救贖,更要“越發”地鄭重了。

  “所聽見的道理”與一章2節對照,就是指神兒子的曉諭。雖然現在我們所聽的道,不是神的兒子親口對我們所講,但也是神的兒子所已經曉諭,而由神的僕人再傳給我們的。

  “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這“隨流失去”照上文的意思,應當是指我們所聽的道隨流失去。凡是不用心聽道的人,或聽了以後沒有重視所聽道之的人,他所聽的就都必隨流失去。正如主所講撒种的比喻中,那些種子落在路旁的人(太13:19),他所聽的道很快就被魔鬼奪去一樣。我們所處的世代好像一道罪惡的潮流,不斷沖刷我們,使我們漸漸失去敬虔的心,被罪惡沖沒。如果我們不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我們所聽的道,就要隨流失去。

  亦有解經者以為這“隨流失去”的意思,不是指所聽的道失去,乃是指“我們”這個人要隨流失去。換言之,我們不鄭重所聽的道就要滅亡。如此解釋,就要與下文第3節上半“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互相參照來解釋。這樣,所謂鄭重的意思,就是第3節的忽略的反面,也就是不可忽略,應當接受而信靠;如果不接受、不信靠,那就是忽略不鄭重,其結果就是滅亡,不能逃罪。但本文以為這句話以上一種解釋比較穩妥,且接近原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