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壹 基督是比亞倫更美的大祭司(4:14—5:10)

  這一段中,本書敘述基督不獨具備亞倫所有作大祭司的資格,且有亞倫所沒有的資格,而比亞倫更美。亞倫既是人間挑選的第一任大祭司,則所有人間的大祭司,當然都在亞倫的尊榮以下;但基督既比人間最尊榮的大祭司更尊榮,當然就比一切祭司尊榮了。在此可分幾點研究如下:

一.是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4:14)

  四章14至16節的話,一方面是上文的結語,一方面是這一大段的引言,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當時希伯來人中固然有些人對神的話太不畏懼,但也有些人對這位充滿恩慈的神太過畏懼,仍沒有脫離在律法下的恐懼生活,所以聖經在上面的警告和勸勉之後,又加上這幾節充滿安慰的話鼓勵信徒,應當常常到神的施恩座前求恩惠蒙憐恤。這裏告訴我們:

  1. 基督乃是升入高天的大祭司

  在律法下的大祭司,不過進入地上的至聖所;但基督乃是進入高天的至聖所,是勝過死亡、復活而又永活的大祭司,是已經得勝坐在父右邊的大祭司。

  2. 是神的兒子“耶穌”來作大祭司

  祂是神而人的救主,祂有至高神兒子的尊榮,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祂雖然升入高天,卻賜下聖靈(約14:16)。雖已升為至高,卻曾經先降為至卑(腓2:6-11)。祂是尊榮的大祭司,也是救主,能拯救那些靠着祂進到神前的人到底。

  3. 是我們所有人的大祭司

  在此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可見這是我們所已經有的大祭司,這樣一位升入高天,滿有尊榮的祭司,乃是我們的大祭司,祂的降卑與升高的一切經歷,都是為着作“我們”的大祭司。亞倫和他的子孫,都不過作他們那個時代的人的大祭司,唯有這“一位”神兒子耶穌的大祭司,乃是“我們”包括古今中外,和將來要得救的一切信徒的大祭司。

  4. 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大祭司,就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道”homologias 即“公認的事”或指出一種信仰的表白。所以這裏“所承認的道”也就是所承認的信仰的意思。我們所以要持定所承認的信仰,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一位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是能夠幫助我們堅持到底的。如果我們還沒有這樣的一位大祭司,或許我們還可以用無力堅持為理由,而不堅持我們所承認的信仰,但我們既有這樣一位可靠的大祭司,就無可推諉地堅持到底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