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三.以諾的信(11:5-6)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11:5-6)

  第二位在這裏被提起的信心英雄就是以諾,以諾是亞當第七代的子孫(猶14)。在亞伯以後,還有好幾位亞當的正統子孫被越過去而未提及,顯見本章所記的信心偉人,乃是挑選着記載的,他們不只是有信心的人,而且是在信心上有特別可作別人榜樣之處的人。

  按聖經的記載,以諾生平兩個最大特點就是:因信與神同行三百年,及因與神同行而被神接去不至於見死。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這裏只記以諾因信被接去信心的結果;創世記第五章則只記以諾與神同行信心的表現。兩處聖經合起來,就是:以諾因着信與神同行而被神接去。

  以諾既是因信與神同行,可見他不是離開這世界到神那裏與神同行,他乃是照樣活在這個世界上,卻憑着信心過與神同行的生活,拒絕罪惡,與神同心,以神為樂為友而與神同行。但他這樣與神同行的結果,便被接到神那裏去,離開這日漸走向毀滅的世界。現今那些因着信而跟從主走十架道路的信徒也是這樣,他們不是拋棄做人應盡的一切本分,跑到另外一個地方與主同行;他們乃是仍舊活在這世上,卻與主同心,不效法世界,過着聖潔敬虔的生活而與主同行。他們這樣與主同行的結果,“必能得着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而被接到榮耀裏(彼前1:5;約14:2-3)。

  “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對於有信心的以諾,神所給的恩典是空前例外的,不見死而被接到神那裏的人,在聖經中只有以諾和以利亞兩個(王下2:1-11)。他們所得的這樣例外的恩典,今日有信心的人,也有這種盼望,因主隨時有可能現今就來,這樣、我們這些活着還存留的人,就可以“不至於見死”而改變身體,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了(帖前4:17)。

  “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按創世記第五章的記載,似乎看不出以諾在未被接去以先,得了甚麼神喜悅他的明證。但顯然以諾被神接去,而不至於見死,這件事就是他得神喜悅最清楚的明證了。除了這件事以外,還有兩件事,也是以諾蒙神喜悅的明證:

  A. 創五章22節,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直到被神接去,這長時間與神同行就是明證。

  B. 按猶14至15節,以諾與神同行期間曾預言主二次的降臨及惡人受報之事,可見他已是神所用的先知,有神的啟示。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這句話是上文所引例證的一個小結論。既然亞伯因信獻祭而被神稱義,以諾也因信與神同行而得神喜悅,可見不論“獻祭”尋求與神和好,或是“與神同行”,過着一種屬靈生活,都是因信而蒙悅納的。所以,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但同時這句話的意義,也繼續於下文所要列舉之許多例證中證明出來。

  另一方面,我們還要注意這裏所說的“信”是怎樣的信。就是上文所說“因信得生”的信,因信獻祭因信仰望所應許的救主的信,因信與神同行的信。人非有這樣的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因為”連接上句,表明這裏所解釋的,就是“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的理由,並且也告訴了我們,一個到神面前來的人應有的條件,就是:

  A. 必須信有神:一個要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這是最起碼的條件;不信有神的人,怎能到神面前來呢?照我們想,一個到神面前來的人,若只信有神,實在是太不夠恭敬了,但神向那些要到祂面前來的人的要求,只不過是這最起碼的而已。

  人類遠離神,忘記神,以致不信有神,就是一切罪惡的根源;但信有神,來到神面前,又時時記得有神,乃是勝過罪惡的最大力量。

  B. 必須“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這意思就是不但信有神,而且相信這位神乃是一位慈愛、良善、喜歡人向祂求、樂意施恩的神。但英文聖經這句是譯作“並且祂是那些殷勤尋求祂的人的一個獎品”,更合原文,這意思就是神要將祂自己當作獎品,賞賜給那殷勤尋求祂的人,他們必比別人更多的認識神,得着神(參腓3:12-14)。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