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六.撒拉的信(11:11-12)

“因着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仿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11:11-12)

  在講論亞伯拉罕的信心的時候,上文特別插入以撒、雅各,在這裏又插入撒拉的信,似乎要顯明這位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不特本身專誠信靠神,他的家庭也都是虔敬信靠神的。

  這裏只稱讚撒拉的信心,卻未提到她的不信。按創十八章10至12節撒拉聽到神對亞伯拉罕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的時候,曾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豈能有這喜事呢?”但她以後的信,使她的不信被神忘記了,不再提起了,而只記下她信心的功效。在此論撒拉信心之功效有兩方面:

  A. 她以神和神的應許為可信的。

  B. 她因信雖然過了生育歲數,還能懷孕,生出無數的子孫來。

  注意:撒拉先以神和祂的應許為可信,然後在自己的經歷上看見神的奇妙作為。神的作為總是跟在我們信心的後面,信神有多少,才能看見神的作為有多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