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為腓利門感恩(4-7)

4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5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6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7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壹 為他在代禱中感謝神(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4)

  保羅是一個十分忠心的代禱人,在他的書信中常見類似的話(羅1:9;林前1:4;弗1:16;腓1:3;西1:3;帖前1:2;提後1:3)。他既能常為那麼多的教會和同工代禱,顯見代禱在保羅的工作中經常佔重要的地位。代禱的範圍擴大,關切主內肢體的心也必擴大,從代禱中得蒙神的應允和激發感恩的事也必增多。結果必使我們對神的慈愛和大能,如何遍及遠近的教會,如何眷護祂的兒女,有更親切的體驗和認識。

貳 為他的愛心信心感謝神(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5)

  注意,本節的小字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按弗一章15節,“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和西一章4節,“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可見信心是對主耶穌方面的,愛心是對眾信徒方面的。但這不是說“信心”絕對的只對神,我們對弟兄就不可以有信心,或“愛心”只可以對人,我們對神就不可以有愛心。使徒只不過藉着真理和信徒蒙恩的次序來說,我們得救是因信賴基督救贖的恩典,先信靠了神才會對眾聖徒有信心、有愛心。我們在一切屬靈經歷上都是以信心為起點,藉信心領受更深的恩典進入更豐富的生命中;這樣自己既因信而經歷神的救恩,不斷在生命上有改變有長進,則對於別人也同樣可以有信心,相信神也會施恩給別人,把別人從各種天性的敗壞中改變過來。所以按信心來說,注重在對神方面,自己對神在信心上有經歷,然後也能為別人的遭遇有信心。

  使徒在此有關信心和愛心的講論似乎與弗一章15節,西一章4節的講法略有不同。他在這裏的重點,不是分別敘述信心和愛心各自不同的作用,而是合併講論信心和愛心對神與對人兩方面的作用(按原文的“向”字是用了兩次的,即“向主耶穌和向眾聖徒…”)。我們不但向神有信心,向人也要有信心。向神的信心,使我們自己得救並繼續蒙恩;向人有信心,使我們對一切信徒存着美好的盼望,喜歡看見神的恩典彰顯在他身上,對許多看來難以改變的人也能不灰心地幫助他們。

  同樣地,我們的愛心也不是只對人而不對神的。反之,我們能夠愛弟兄正是因為愛神的緣故,既能真誠地愛那看不見的神,也就能愛看得見的弟兄了。

叁 為他的善事感謝神(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6)

  本節“所同有的信心”原文是“信心的交通”,NASBRV 都譯作 the fellowship of your faith,信心使我們領受同一生命,進入一個生命的大團契裏面,彼此相交。基督的救恩使我們恢復了與神的交通,又在祂裏面彼此有交通,正如身上的任何肢體是自然有交通的。我們一被聯合在主的身體上,就不但與主產生交通,也與一切肢體都有了交通。這都是因信心所顯的果效,所以稱為信心的交通。

  雖然信徒彼此在主裏有交通的意義包括許多方面,但在這裏卻特別關係腓利門向眾聖徒所行的各樣善事。我們跟肢體彼此交通,不只是作某種程度的聯絡而已,更是彼此在靈性方面,或身體方面,互相幫助,互相切磋。對於一個靈性剛強的人,他與和他同有一樣信心的弟兄交通時,應當留意去堅固在軟弱中的肢體。對於一個有真理知識的人,他與人交通時,應當使別人在真理方面得着供應和亮光。對於一個灰心喪志的人,他與弟兄交通中,應當虛心地從別人身上認識神的恩典與慈愛。但對於一個富有而熱心的基督徒一個在金錢上為神作管家的來說,他卻應當藉着與肢體的交通,留心可以為基督行善事的機會。所以保羅在此的意思應當是:腓利門既因信心而跟一切在基督裏有生命的人有交通,唯願他的信心顯出功效,與肢體的交通之中顯出他確有喜歡為基督行善的心,並發現可以為主行善的好機會。

  “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這是信徒行善最重要的關鍵。許多人行善只為沽名釣譽,甚至基督徒之中也有為着得人的稱許而行善的,這樣的善事沒有永久的價值。但那為基督而行的善,是行在暗中(太6:1-4),專為求基督的喜悅,而不希望得着人的任何酬報。在此保羅卻要腓利門一家的人為基督而行善,且要“使人知道”是為基督而行的。這“使人知道”的意思,並非故意使人知道,而是要經常地為主行善,以致被人知道。許多假冒為善的人,終必被人看穿是偽善者;照樣,真實為基督而行善的,也必被人知道。

肆 保羅的快樂(7)

“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7)

  注意,保羅在16節也稱阿尼西母為弟兄。雖然腓利門是主人,阿尼西母是奴僕,但在保羅心中並無這些階級的分別,同樣看他們是親愛的弟兄。這種在基督裏都是弟兄的關係,實在是今日自由平等思想的重要基礎。保羅雖然不是專門改革社會制度的人,但福音被人接受的結果,卻使主人和奴僕實際上成了兄弟;並且這種屬靈的兄弟情分,比較肉身的兄弟關係更為密切,因為它不只是今世在主內的一種關係,更是在永世中永遠繼續下去的關係。

  保羅為腓利門的愛心大有快樂,他這種快樂本身也是出於愛心。因他如果不關懷腓利門,怎會為他快樂?在基督裏所享受的快樂,常是因自己愛主愛弟兄而有的。

  腓利門大概沒料想到,他在自己家中用愛心對待主內弟兄姊妹,為基督而行善,卻能使那遠在羅馬的保羅“大得安慰”。並且這種安慰,在保羅看來,實在比較說許多安慰話,甚或贈送許多禮物更為可貴。基督徒應當知道,我們現今在地上用愛心待人,也能使天上的基督心中暢快。

  “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暢快”原文 anapepauta,有“安息”的意思,NASB 譯作 refreshed(恢復精神、提神)。太十一章28節,啟六章11節譯作“安息”;太二十六章45節,可六章31節,十四章41節譯作“安歇”;林前十六章18節譯作“快活”;林後七章13節,譯作“暢快”。這句話很明顯地是指腓利門所行的善事。在此可見腓利門用愛心助人的結果,不但使聖徒的心暢快,更使使徒保羅的心大感快慰,顯然的,他自己的心也必滿有喜樂。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