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1:1-17)

壹 自稱與祝禱(1:1-7)

讀經提示

  1. 使徒保羅如何自稱?奴僕與僕人有甚麼分別?保羅是使徒嗎?“使徒”與“奴僕”這兩個自稱有分別嗎?保羅從蒙召到被稱為使徒相隔多久?為甚麼說他是“特派傳神的福音”?
  2. 福音不是在新約才起頭的嗎(可1:1),為甚麼又說是神從前藉先知所應許的?舊約先知們有甚麼預言論及基督的福音?請儘可能把那些應許列出來與新約經文對照。
  3. 根據第3、4節列明福音之主要內容是甚麼?根據第5、6節默想福音如何發生功效。
  4. 第7節的“奉召”與第1節的“奉召”有甚麼分別?

第一章

1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2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3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4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5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6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7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一.自稱(1: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1:1)

  本節保羅提到他自己的職分有三:

1. 耶穌基督的僕人(1:1)

  僕人原文 doulos 是奴僕的意思,但按聖經的用法,這字並非只用在傳道人身上,也用於一般信徒對主之關係方面,就算提到普通主人與僕人的關係時,也用這個字。茲略舉數例: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7)。

  “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裏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着烤火”(約18:18)。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鑑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徒4:29-30)。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6:16)。

  “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祂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啟19:5)。

  “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啟22:3)。

  以上各節經文的僕人原文都是奴僕,與本句之奴僕相同。

  奴僕與僕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不但為主作工,不單受僱於主人,而且他和他一切所有的也都是屬於主人的。他不是站在與主人不相關的地位上事奉主人,乃是站在屬於主人的地位上事奉主人。

  “奴僕”一詞既廣泛地用於一般信徒與主之間的關係,可見這只是一句普通的自薦語,說出保羅與一切信徒相同,都當像奴僕聽從主人那樣地順服聽從他們的主。

2. 奉召為使徒(1:1)

  奉召含有被委派之意。他作使徒的職分,是根據神的召命,奉神差遣,作神的代表。

  從保羅奉召作使徒的經歷看來(即徒13:1-3),他是先在教會中與其他幾位教師、先知、一同事奉,然後才奉召為使徒的。他從蒙召(徒9章)到奉差遣實際上開始作使徒的工作,相隔了大約十四年。(詳參拙作哥林多前書講義1:1註解)。本句與上句連起來看,可見保羅先作了耶穌基督的奴僕,然後才奉召作使徒。基督徒必先作一個忠心謙卑事奉主的人,主才會把祂更重要的職責交付給他。

3. 特派傳神的福音(1:1)

  本句特別介紹保羅工作的使命。“特派”有被特別分別出來的意思。這不是說別的使徒不傳福音,而是說保羅是特別受神的託付,把福音的真義加以闡解辯明。讀保羅書信,不得不承認,他比較其他使徒把福音的原理講解得更為透徹,所得的啟示更多;所以他的自薦和他在工作中表現的特長是相合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