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叁 神絕對的權柄(9:14-29)

讀經提示

  1. 神在“善惡還沒有作出”之前就揀選了雅各,是否不公平?
  2.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怎樣解釋?
  3. 既然神有絕對的權柄要揀選誰就揀選誰,為甚麼還要追究人的責任呢?保羅怎樣回答這問題?
  4. 22至24節所講兩種器皿的比喻是甚麼意思?
  5. 保羅引用先知以賽亞和何西阿的話的主要目的是甚麼?甚麼是“剩下的餘數”?

第九章

14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15因祂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16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17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18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19這樣,你必對我說:“祂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20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21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22倘若神要顯明祂的憤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23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24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25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26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27以賽亞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28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祂的話,叫祂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29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雖然人的信與不信,選擇永生或是滅亡,由人自己負責(否則人就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沒有自由意志可說)。但在這裏保羅卻強調神絕對的權柄,意思是說,就算神不給人任何選擇的機會,也沒有任何不可以的理由,因為祂有絕對的權柄,處置任何祂所創造的受造者。

一.兩個問題(9:14-21)

1. 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9:14-18)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因祂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9:14-15)

  “這樣”,表示以下所論根據上文。既然以掃與雅各“善惡還沒作出”,神就揀選了雅各,這樣豈不是神不公平麼?使徒的回答是“斷乎沒有”。為甚麼還說“斷乎沒有”呢?因為祂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換句話說,祂早就宣示了祂有絕對的權柄,要作祂所喜歡作的事。造物主要怎樣處置祂所造的,是受造者無權過問的。我們根本就談不上質問神是否公平這回事,因為這根本不是公平不公平的問題,而是神喜歡怎樣作的問題。正如我一個人有五枝筆,但經常用的只是其中一枝,在這些筆之間,從來沒有公平不公平的問題存在,只在乎我喜歡怎樣用就怎樣用。

  “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是引自出三十三章19節。當時神應允摩西所求,容許他可以看見神的背,然後神從摩西前面經過,而宣告祂的名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注意這句話就是神為祂自己所宣告的名。這意思是神就是這麼一位有絕對權柄作祂所要作的神,祂的作為是人所無權過問或干預的。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9:16)

  人的定意和奔跑並沒有任何功勞,也並不能真正成就甚麼事,除非神與他們同住,向人施憐憫。人的定意和奔跑並不能救人,只不過一些渺小的人在盡他們當盡的微小本分而已。但使人得救的是神,他們所盡的責任和工作,對神旨意的影響,得救贖計劃的推展,談不上甚麼貢獻和功勞。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9:17-18)

  17節的話引自出九章16節神對法老所說的話。法老之被興起,他自己原算不得甚麼,他能成為當時富強之埃及的王,是神容許他興起的。神要法老知道他的成就不是由他自己,乃是由於神。神這樣讓他興起的目的,是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權能,並使神的名傳遍天下。後來法老因為苦待神的百姓,反抗神的旨意,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仍帶兵追趕,結果全軍覆沒在紅海之中,正足以證明他的興亡全在乎神。18節是上文引證摩西和法老之事的結論,證明就算今世的國權興衰,亦全在乎神,若非神的憐憫與允許,沒有人能有任何成就。

  “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神為甚麼叫法老剛硬?注意出四章21節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中文聖經“使”的小字作“任憑”。(而在此“叫誰剛硬”原文“剛硬”是動詞,新舊庫譯本作“要剛硬誰,誰就剛硬”。)按出埃及記所記,所有“使”法老剛硬的“使”字都是“任憑”之意。實在的意思是:法老的心既剛硬而不理會神藉摩西的警告和所降的災禍,那麼神愈多藉摩西警告他,行神蹟懲戒他,他的心便愈加剛硬,神因祂的憐憫而更多忍耐寬容警戒法老,就愈使他的心剛硬。就如一個人聽道受感而不肯接受感動,那麼愈聽道,愈使他的心剛硬一樣。

  所以“神要剛硬誰,誰就剛硬”的意思就是,神喜歡要向誰更多顯出祂的恩慈,就顯出更多恩慈,縱使一再輕忽祂恩慈的人,神還要一再地向他顯出他的恩慈和善意,並不立即報應他,以致他的心愈來愈剛硬,神更多的恩慈反使他的心更剛硬了,神不但對法老是這樣,就是對摩西和他所帶領的以色列人(參15節,出32—33章),也是這樣;對那些倒斃曠野的以色列人,神也同樣顯出無數的恩慈,豈知以色列人的硬心和不信(來3:7-8;參徒7:51),反因神的恩慈愈加顯多而更剛硬,終於倒斃曠野,不得進入迦南。神這樣對待那等硬心的人,顯出更多恩慈,甚至他們的心因此更加剛硬,豈是人所能過問的呢?神豈不能照祂所喜歡的作麼?

  注意下文22節:“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與本節神剛硬誰,誰就剛硬的意思相合。“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就是因神的“多多忍耐寬容”被神“剛硬”了的。

2. 神為甚麼還指責人呢?(9:19-21)

“這樣,你必對我說,祂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9:19)

  這第二個問題和14節第一個問題,有相似的性質,都是強調神的絕對權柄,既然神有絕對的權柄,為甚麼他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人的順從或悖逆都是神所使然,神應當自己負責才對,保羅仍然用絕對的權柄來回答這個問題,然後在本章30節,才開始論到人的責任。

  注意:對於神絕對的權柄的解釋,不論怎樣講法,凡是解釋到人方面沒有責任的,都不合乎使徒的本意。因使徒在下文就提到人的責任。許多人對本章18節發生疑問,都是因為忽略了下文本章末段的話,或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口氣連續地研究九至十一章整大段的經文。因為忽略了上下文的完整意思,反而被一些片斷經文中的疑難纏住了(參下文30節註解)。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9:20-21)

  我們不過是受造者,對於創造主要作甚麼是無可反駁的,正如窯匠從一團泥中取一塊作成貴重器皿,取另一塊作成卑賤器皿一樣,不是受造的器皿所能干預的。倘若受造的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那麼創造者難道不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麼?難道創造主的自由還要受到受造者的干預麼?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