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伍 猶太人的悖逆(10:14-21)

讀經提示

  1. 本段證明猶太人的悖逆有哪三方面?
  2. 猶太人的不信是因為神沒有差遣傳道的人嗎?人的不信到底是神的責任還是人的責任?
  3. 保羅怎樣證明猶太人的不信,是因為沒有聽過律法嗎?
  4. 19至21節引用舊約甚麼地方的經文?這樣地引用對以上的論題有甚麼作用?

第十章

14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15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16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18但我說,人沒有聽見麼?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19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麼?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20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21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

  這一段主要的意思是要證明猶太人不信的罪,是無可推諉的,使徒在此證明他們是悖逆頂嘴的百姓。

一.猶太人的不信是因沒有奉差遣的人嗎?(10:14-15)

“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10:14-15)

  這兩節經文看來仿彿是保羅的一種感嘆,說出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令人羨慕。其實在這幾節經文中,使徒是要證明猶太人的不信是不能推諉他們的責任的。這裏所講的包括了人的“信”和“傳”兩方面的責任。從14節到15節上半:“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所發的這些問題是逐層向上推的,最後推到神的身上“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換言之,人的不信,不求告,實應由神負責任,因為神不差遣,人就不能傳,人不能傳,就沒有人能相信而求告了。這麼說來,豈不是錯在神沒有差遣嗎?猶太人是否可以如此推卸他們的罪,說,他們不信是因為神沒有差遣僕人向他們傳的緣故?另一方面的意思是15節下半節,是答覆以上一連串之問題的,這裏先順序解釋第一方面的意思。

  注意14節,“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說明了上文所謂“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意思是在信之後的求告。不信而求告,實在不能算是“求告”,這種求告是神所不理會的(約9:31)。主耶穌在太七章21節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為甚麼呢?因他們不是先有信心而求告。他們是主所從不認識的(太7:23),所以,所謂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這“求”是指有功效,可被接納的求告。

  “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可見所指的信不是糊塗的信,不是情感衝動的信,乃是聽而明白的信,像主在撒種比喻中所說的(太13:23)。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可見人有傳道的責任。上文已經談到猶太人“信”的責任。他們未能得救是因他們要憑行律法立自己的義,不肯接受救恩,不肯接受出於信心的義。在此使徒進一步說明,人不但有信的責任還有傳的責任。雖然神的道顯而易明,又是十分方便,隨時隨地可以相信的;但仍須有人傳揚講解,使那些不明白真道的人可以聽信接受。因人的傳講,可使未信者的心意被顯明勸服,為罪自責而歸信基督(林前14:24)。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太七章21至23節不是提到有主不認識的人,也能傳道嗎?但保羅的意思是指那些真正作神僕而傳道的人。一個真正傳神福音的人,必然是神所差遣的人。這樣的人腳蹤是何等佳美,令人羨慕!但神有沒有差遣人傳祂的福音呢?下文15節下半節,使徒便回答了這問題。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經上既然這樣稱讚報福音傳喜訊的人腳蹤佳美,可見神在舊約時,就已經差遣祂的僕人傳福音了(參賽52:7),但以色列人卻未留心舊約中的福音(賽52:13-15,53:1-12,7:14,9:6)。

二.猶太人的不信是因沒有聽見福音嗎?(10:16-18)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10:16)

  並不是神沒有差遣僕人傳福音,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先知以賽亞的時候,神早已藉祂的僕人預言基督怎樣為我們的罪孽壓傷,怎樣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怎樣與罪犯同列,又為罪犯代求(賽53:4-5、7、12),可是人卻不理會以賽亞所傳的(賽53:1)。

  注意16節所引的舊約:“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正是先知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話。保羅的引用,等於說明了賽五十三章的信息,就是舊約時代所傳的福音,但猶太人都沒聽從這“福音”。

  可見雖然基督是在新約時代才為我們受死,成全了救贖的工作,然後又藉使徒把福音傳開;但猶太人其實早已經聽見將要降世受死之救主的福音了,就是基督未降生之前,神藉先知預告他們的。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10:17)

  要聽怎樣的道才會信道?要聽從基督的話而來的道。換言之,要怎樣傳道才能使人信“道”?傳基督的話。先知以賽亞所傳的正是神所啟示關乎基督救恩的信息,可惜以色列人並沒有聽從這可以使他們得救的信息。

“但我說,人沒有聽見麼?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极。”(10:18)

  神不但曾藉祂的僕人傳了福音,而且還普遍地傳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這預言在今日已可按字面的意思應驗。普天下各處都要有傳揚祂真道的聲音;但這話也未嘗不可按靈意領會,泛指宇宙萬物之奇妙,實即各種“聲音”,傳揚神奇妙的作為和旨意,凡是虛心受教的人,都必能在心中領悟(羅1:19)。

三.猶太人的悖逆有先知預言為證(10:19-21)

“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麼?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10:19)

  這節聖經引自申三十二章21節。當時摩西曾警告以色列人,他們以那些不是神的偶像惹神的怒氣,神也必“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所謂不成子民的是指外邦人,因他們本不是神的子民,他們在神的律法上是“無知的民”。

  猶太人雖拒絕救恩,神還是依照祂既定的旨意,讓許多外邦人蒙恩,使那些本來不成子民的變成了神的子民;而猶太人雖然本來按肉體是神的子民,反而因不信變成不是神的子民。這樣他們必因看見外邦人蒙恩而激起“憤恨”,被觸怒了。這些在使徒時代都已應驗了,尤其是保羅,經常因猶太人的忌恨而惹來許多逼迫。

“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10:20)

  本處引自賽六十五章1節。“沒有尋找我的”與“沒有訪問我的”都是指外邦人,他們都要蒙恩。保羅再引證以賽亞的話,無非證明:不論摩西或先知,都早已預言外邦人會聽到福音,猶太人卻要因悖逆不信而被擯棄於救恩門外。

“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10:21)

  本節引自賽六十五章2節。神既使那不成子民的成為子民,沒有尋找祂的叫他們遇見;然則,神對待祂的選民以色列人如何呢?神恩待外邦人,何以不恩待以色列人呢?本節說明不是神不要恩待,乃是以色列人自己硬心悖逆,不肯接受神的救恩。所以,這裏說到神對祂的百姓的態度“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神仍然等候向祂的百姓施恩,等待他們來歸向祂,但這百姓卻是悖逆頂嘴、不理會神的招呼。他們未蒙恩不是神丟棄他們,是他們丟棄了神所打發來的救主(太27:23;徒7:51-53)。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