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二.對己(12:3-4)

“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12:3-4)

  這兩節的總意是說,我們應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可太過或不及,要不偏左不偏右。

  注意保羅怎樣勸告信徒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他是憑着神的恩而勸告。顯然他自己已經有這經驗了,所以他才會說“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這“所賜我的恩”,就是他曾靠着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恩。如今他又靠着主所賜之恩,勸告羅馬教會的各信徒。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就是不要把自己看得過高。“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特別注意的是:使徒不是說照各人所得恩賜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乃是照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因為有恩賜是一回事,有否信心來運用他的恩賜是另一回事。有恩賜的人,還得有信心來運用他的恩賜;所以不在乎自己本來有多少恩賜、才幹、學問,乃在乎有多少信心來為神運用這些,才有屬靈的價值。單有恩賜學問並不能使你在神面前有用,必須加上“信心”運用才有用。

  “合乎中道”的意思,不單是不可看自己太高,也不可看自己太低。太高使我們自高自大,太低使我們自暴自棄,畏縮不前,不敢為主所用。

  第4節的意思與第3節相同,但第4節是第3節的一個例解。使徒用身上的肢體作例子,解明應當看得合乎中道的理由。就如身體有好些肢體,各有不同的功用,每一個肢體都當把自己看得合適,才不至於越過自己的崗位,也不致於放棄自己的崗位。所謂看得合乎中道,也就是看得正如我們的功用那麼大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