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三.使徒的願望(15:5-7)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15:5-7)

  這裏使徒保羅表示他自己對信徒的願望有四:

1. 願神叫他們同心(15:5)

  注意使徒特別稱神為“賜忍耐安慰的神”。他們自己既蒙神賜忍耐安慰,就該互相忍耐、安慰,彼此包容,同心事主了!

2. 願他們效法基督耶穌(15:5)

  基督耶穌並沒有因祂自己的剛強而輕看我們的軟弱,倒是“擔代”我們的軟弱,為我們受羞辱、受辱罵;使徒保羅願信徒們也要這樣的效法基督。

3. 願他們一心一口榮耀父神(15:6)

  本句暗示當時信徒之間,不是一心一口地榮耀神,他們只不過為着食物的問題,就發生歧見,不能同心。使徒提醒信徒,叫神的名得榮耀,這比為屬外表的那些枝節問題爭論,更為重要。

4. 願他們彼此接納(15:7)

  信徒不同心,就是不能叫神得榮耀;所以使徒願他們彼此接納,好“使榮耀歸與神”。這“彼此接納”的意思,就是不要因為一些信仰方面無礙的小節,一些次要的見解不同,而互相拒絕,視同外人;乃當彼此包容,接受那些和自己見解不同的人。

  (注意,這不是說,教會要把各種異端都接納在裏面,使徒所指的,是關乎食物與守日那一類宗教儀式方面的問題。)

  “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基督怎樣接納我們?祂是要我們都照着猶太人的生活習慣而吃喝才接納我們?還是都變成外邦人的樣式才接納我們?注意十四章3節:“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接納他了”。無論他們吃肉或不吃肉,基督都因他存感謝和敬畏的心而收納他們(參14:6-7)。基督是根據我們是否為主而活而收納我們。這樣,我們也當像基督那樣,看重他們那顆敬虔的心而收納我們的弟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