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三.請求代禱(15:30-33)

1. 如何請求(15:30)

“弟兄們,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着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15:30)

  本節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不少人要別人竭力為他禱告,但他自己並不禱告。保羅要求信徒竭力為他代禱,因他自己也竭力禱告。他所以請別人禱告,並不是因自己在禱告上懶惰,乃因他相信眾聖徒的禱告更有能力。

2. 為甚麼事請求(15:30-32)

“弟兄們,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着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並叫我順着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15:30-32)

  A. 為脫離“猶太不順從的人”代禱:保羅要求信徒為他代禱,叫他脫離不順從之猶太人的手,暗示他有一種預感,知道他上耶路撒冷將會受到不信之猶太人的逼迫(參徒20:23-24)。

  B. 為他所辦的捐獻之事代禱:“可蒙聖徒悅納”意指其所辦的事辦得妥當。注意保羅在此不是說可蒙神悅納,而是令眾人感到滿意,看出他的公正無私,光明磊落。

  C. 為他可按神旨意到羅馬去代禱:當保羅如此請求信徒為他代禱時,絕不會想到會變成囚犯的身分而到羅馬,但他仍是按神的旨意到了羅馬。

  這三項請求代禱的事,可以說都蒙神垂聽了。他在耶路撒冷雖被猶太人捉拿,幾乎被殺(徒21:30-31);但被羅馬的千夫長救出,然後輾轉到羅馬去。

3. 祝禱的話(15:33)

“願賜平安的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15:33)

  有人因保羅在這裏已經說了祝禱的話,因而推想本書到此為止,十六章的話可能不是保羅寫的,這種臆測沒有可靠的理由。因保羅可能寫到這裏原想結束;但稍後又再覺得有應該說的話而再說下去,這麼長的一封書信,我們不應該以為保羅必然是完全沒停頓的寫完,何況保羅寫信常在遊行佈道的旅途中,這樣他所寫的信,在告一段落之後加上祝禱的話,準備結束,後來又再受感加些話上去,是毫不希奇的事(參第十五章13節註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