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伍 結語祝禱的話(16:25-27)

“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16:25)

  使徒相信神能堅固信徒的心,但怎樣堅固呢?

  A. 照着使徒所傳的福音。

  B. 照着所講的耶穌基督。

  C. 並照着永古隱藏的奧秘而堅固他們。

  這三樣實際上是同一件事,因所傳的福音的主要內容就是耶穌基督,而這福音原本是隱藏的奧秘。

“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16:26)

  這奧秘雖是“永古”隱藏未顯,但如今卻已顯明。這話與弗三章6節:“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的意思相同。注意:這福音臨到萬國之奧秘,神早藉先知的書預言了;現今卻昭示萬民,使他們信服真道,藉這福音的真理,神要堅固我們。本書所講,就是這完全之救恩的福音真道,徹底明白這真道,就必因而堅固,不被異端搖動了。

“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16:27)

  本書的最終目的,是要將榮耀歸與獨一全智的神。神既是獨一全智的神,其所設計之救贖妙法,和祂對宇宙的永遠計劃,絕非渺小的人所能妄自論斷的。人必須虛心承認自己的軟弱無知,信服祂的真道,使榮耀歸給祂。阿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