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字架—不能兩全其美

殷穎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路二三:39)

  當耶穌最後被定了罪,要上十字架的時候,行刑的官府嗤笑祂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上帝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則戲弄祂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甚至與主同釘的犯人也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參路二三:35-43)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祂要在十字架上釘死,是上帝救贖人類計畫中的一件大事。主雖曾試着要告訴祂的門徒,門徒卻沒有這種共識。所以當主被捕時,大家已經驚惶四散。當他們散在觀眾中看主要行刑時,心中也許還在期待着這位基督應該可以救祂自己;但主卻在嗤笑,戲弄,譏誚與期待中被釘死了,使他們看得目瞪口呆,大失所望。原來這位彌賽亞救主,救得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
  在這裏,官府,兵丁與犯人異口同聲地揶揄主:“你若是…”這使我們想起主在曠野受試探時,撒但也曾用這樣的口吻對主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其實他們真正要說的是:“我若是基督,就會先救我自己”或“先讓自己吃飽”。由這些有意或無意的扭曲上帝意旨的談話中,不禁使我們想到一些對基督教信仰誤解的言論:“信教都是勸人為善”,“信耶穌就是為要上天堂”,“信了教上帝就會保佑你無往而不利”,“信了教就會諸事亨通”;否則就會說:“你們信耶穌的人怎麼也會遭到這種不幸?難道你們的上帝不保佑你們嗎?”正是在這樣的誤解心態中,這些人才會對主說:“你若是基督,可以救自己吧!”
  其實正因為主是基督,所以才只能救別人,而不能救自己。

  上帝創造宇宙與人類,並定下了自然律。天體按時令運轉,人的生老病死,無一不循自然律而行。但有時上帝自己也會打破自然律,行一些違反自然的事蹟,而這就是神蹟。然而上帝行神蹟有其特殊目的,並不是毫無原則地去行。上帝更另外頒布了重要的道德律,即上帝要摩西在西乃山上頒下的十誡。自然律因特殊原因有時可以更動,但上帝的道德律卻不能更易。主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五:17-19)

  許多人以為主既為全能,為何不能在被釘時救祂自己?甚至有人說在十字架上釘的不是主而僅是一個幻影。基督既是全能,為何不能又救世人,又救自己而兩全其美?許多人希望能享受世俗之樂,又能得救上天堂,左右逢源,兩全其美。但主卻警告說:“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太六:24)並且鄭重地向撒但宣告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太四:10)而上帝所定的原則,對罪惡的懲罰是嚴厲的,“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基督若不真的釘在十字架上流血死了,世人的罪便不得赦免。這是天地可以廢去,而上帝的律法卻不能廢除的屬靈原則。

  基督之所以為基督,就是要成全上帝的律法。所以,基督真的是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因為,十字架是不能兩全其美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七期 2010.5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