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在靈命操練上長進

黃彼得

 

經文:彼得後書一章1至11節

一.靈命長進的根基

   是由於神的生命和性情已賜給信徒(彼前1:3-4)。有了神的生命,才需要操練,而使之長進。

二.靈性長進的態度

  1. 敬虔(彼後1:3),即認真實在的操練。
  2. 殷勤(彼後1:5),即持續不斷地,有恆心地要達到所定長進的目標。任何品德與學問都是要殷勤盡所能的去作。
  3. 加上(彼後1:5-7),七次“加上”。根基是信心,這信心是指對神話語絕對的相信,為生命的根基;信心也是增長的動力。德行(指良善的),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愛眾人(是神永不變,永恆的愛)。這些長進是平行的,也是垂直的;就是說整體的,是同時兼進的,更加殷勤(彼後1:10)。
  4. 堅定不移,永不失腳(不犯罪)。要一直保持追求的心志和態度到不犯罪的地步。注意:不是與人比較。

三.追求靈命長進的目標

  1. 有認識基督的果子(彼後1:8),“果子”是叫別人享受和飽足的食物,有基督生命性情的基督徒,也使別人在我們身上有所享受,得飽足。
  2. 有基督遠大的眼光(彼後1:9),或是整體的眼光。不是單顧自己(腓2:4-5),愛基督所愛,作基督所作的,有基督的心。
  3. 豐富進入國度(彼後1:11),有權柄進入國度,即與基督同掌權,與基督作同樣的工作(約20:21-23)。

四.彼得自己如何操練靈命的長進

  1. 聽主的話而認識自己的罪(路5:1-11)。
  2. 不以人觀念中的好意去攔阻神所定的旨意(太16:21-26)。
  3. 學習在凡事上不絆倒人(太17:24-27;18:1-14)。
  4. 與主同受苦的訓練。這次失敗(路22:31-34),再次勸勉(約21:15-17),就成功了。這是一生一世的(彼前4:1-6)。他成功了,所以能勸勉人要受火的試煉(彼前4:12-14)。
  5. 對批評的人不懷恨的訓練。保羅在安提阿當眾指責彼得(加2:11),但他不懷恨,稱保羅是所親愛的弟兄(彼後3:15)。

 五.彼得忍受靈命長進訓練的動力

  1. 對神所應許永遠的基業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5)。
  2. 運用神的神能和生命的性情(彼後1:3-4)。這才可以恆久忍耐,堅定不移。
  3. 以基督與永遠的國度為追求的目標(彼後1:11)。
  4. 按主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彼後3:13),對世上財物的得失,名利地位的得失,不放在心上;所要得的不是這些地上的東西,而是永遠的新天新地。
  5. 是靠主的恩典和主所啟示的真理知識不斷長進。有長進不自滿,不自義;看別人比自己長進,不嫉妒,不攻擊,不毀謗(彼後3:18)。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