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保羅的表白(1:14-17)

1. 表白他為甚麼沒有為許多人施洗(1:14-17上)

“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1:14-15)

  從14節開始,保羅舉例說明,他為甚麼沒有為許多人施洗。這樣的說明,證明上文保羅責問哥林多人:“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麼?”似乎是因為哥林多人中間,有人以自己從甚麼人受洗為誇口。保羅在這裏明白地表明他的態度。他絕對沒有意思在教會裏面建立他個人的勢力範圍,更不要利用替人施洗作為他的誇口。今天的教會,有的信徒也以有名的奮興家或有名的神僕替他們施洗作為他的誇耀。也有些傳道人以自己曾經為某些名人施洗,或是曾為多少數目的人施洗,作為他的誇耀。這實在是靈性幼稚的表現。使徒保羅所留給我們的榜樣,和這一種態度剛剛相反。他是以沒有為很多人施洗而感謝主,也就是他為自己沒有甚麼可誇耀的記錄而感謝主,免得有人以自己是保羅給他施洗的作為誇口,甚至誤解施洗的意義,以為誰替他們施洗,就是奉誰的名受洗。

  基利司布是保羅到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最早的信徒之一(徒18:8),該猶大概就是接待保羅到他家裏的哥林多信徒(羅16:23)。

“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1:16-17)

  司提反家,意思是指司提反全家。而這司提反,絕不是那為主殉道的司提反。他是哥林多教會一位熱心的信徒,在保羅寫哥林多書的時候,曾經到以弗所,似乎是受教會的委託去侍候保羅(參林前16:17-18)。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這句話明顯地表示,保羅認為傳福音比施洗更要緊。因為傳福音是關乎人的永生永死,而施洗只是宗教禮節,雖然也是信仰的公開見證,但究竟不是福音的中心,所以不能把施洗與傳福音看作同等重要。對保羅來說,這不是他蒙召的特殊使命;按保羅蒙召的託付來說,這只是他附帶的工作,不是首要的任務。而這一類的事,保羅認為不必他自己來作。上一節保羅說:“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可以證明保羅對給人施洗的態度。他既然只曾給少數人施洗,為甚麼竟然“記不清”呢?可見保羅對為多少人施洗這件事並不在意!反之,保羅對信徒的靈性問題、信仰危機,卻是常常記掛在心裏(林後11:28-29)。保羅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實際的工作上,對於那些屬乎儀文禮節方面的事,卻看作是次要的。

  保羅這種態度與基督升天前的大使命並沒有衝突。基督的使命也是以使萬民作門徒為首要。並且保羅不是以為信了主之後,不必受洗,而是認為他自己所受的託付,主要的不是施洗。施洗的工作,可以由許多別人去做,就像主耶穌在世時,也是多半由祂的門徒施洗(約4:1)。

  把一個罪人引到主的面前,使他重生得救,比較替一個要加入教會的會友施洗更要緊。今天的教會,看重一年當中有多少人受洗,過於引導多少人真正地歸主;只求在工作上有可以報告的數目,不在乎有多少真正得救的靈魂;這實在不是使徒給我們留下的腳蹤。看重儀式、數字,過於實際的工作效果,這是今天教會靈性低落的原因。

2. 表白他為甚麼不用智慧的言語(1:17下)

“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1:17下)

  這裏所謂不用智慧的言語,就是不用很多可以表現他很有學問的言語。保羅不要故意叫人因為覺得他很有學問,佩服他的講論,因而信耶穌。他認為這樣就使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他要證明,那許多聽見他所傳的福音而信耶穌基督的,不是因為他的學問,乃是因為十字架福音本身的能力,是基督救贖的果效。

  為甚麼保羅認為如果他用智慧的言語,又用世界的學問傳福音,就會叫十字架落了空?因為世界的學問只能把人帶到人的面前;只有十字架的福音才能夠把人帶到神面前。如果人間的哲理能夠拯救人、滿足人,十字架的福音就變成是多餘的了。如果保羅傳福音是憑世界的學問,那麼,人家所信的是他的學問,不是福音,這樣基督的十字架就落空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