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獨身的問題(7:6-9)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7:6-7)

  本節雖然可以連上文,也可以連下文。如果是連上文的話,就是繼續講夫妻分房的事。這樣,保羅在這裏就是明說,他不是命令他們分房,而是許可他們在特殊的情況之下分房。但事實上,本節連下文更合適,因下文使徒要講到獨身的問題。使徒先聲明,他對獨身問題不願意採取武斷的態度,只不過提供一些個人的意見,作為哥林多信徒的參考。他個人認為獨身對他來說非常便利,但他跟着再三強調,一個人能否守獨身,全在乎神給各人的恩賜如何而定,因為“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為甚麼神所賜給各人的恩賜不一樣?因為神賜給祂僕人的託付各不相同。神按各人個別的需要而賜下恩賜,好叫他們各人可以按照神的託付完成神的工作。主耶穌提到守獨身問題的時候也講過類似的話,當時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太19:10-11)。可見使徒保羅的意見與基督是一致的。

“我對着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7:8-9)

  談了獨身問題之後,使徒又向那些還沒有結婚的少女和丈夫已死了的寡婦,提供他自己的意見。他認為他們如果能像他一樣獨身是更好。保羅當時沒有結婚,“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若…常像我就好…”,這句話可證明保羅寫本書的時候是獨身的,可是保羅再三強調,守獨身不是憑自己的志願就可以,而是要有神所賜的恩賜才可以。那就是說,假如神給一個人守獨身的恩賜,他就不會因為沒有嫁娶而“禁止不住”,也不會到“慾火攻心”的地步。反過來說,一個沒有守獨身恩賜的人,難免“慾火攻心”,常感到苦惱,如果是這樣,倒不如嫁娶為妙,免得不能自制,反而被試探所勝。

  保羅在這裏不是提倡縱容身體的性要求,也不是主張無故的禁慾,乃是贊同一種正常而合理的性要求。因為勉強壓制天然的性慾,反而是給魔鬼留地步,很容易會受誘惑而陷在罪惡裏面。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