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四.不要愛世界(2:15-17)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2:15-17)

  為甚麼許多基督徒冷淡退後,沒有力量愛主?因為貪愛世界。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瑪門就是錢財。錢財是世界的代表。錢財和神是對立的。作錢財的奴僕的人,就不能作神的奴僕。要事奉神就不能事奉瑪門。照樣“世界”與“父”也是對立的。要愛世界就不能愛天父;若要愛天上的父,就不要愛世界。在我們那一顆細小的心裏面,不可能同時愛兩樣。

  在這裏讓我們分三層的意思來思想這三節聖經:

1. 不要愛世界甚麼是世界(2:15)

  當我們說不要愛世界的時候,聖經中“世界”這個名詞所代表的是甚麼意義呢?這是必須先弄明白的。許多時候我們聽見人家說不要愛世界,但我們對於甚麼是“世界”還弄不清楚,這樣,等於說我們簡直就不知道不要愛的是甚麼。

  有人說不要穿高跟鞋,穿高跟鞋是愛世界,那麼“世界”是否就是高跟鞋?有人說不要燙頭髮,燙頭髮是愛“世界”,那麼“世界”是否就是燙頭髮?有人看見別人的房間裝了冷氣機,又有舒服的彈簧床,於是批評這個人愛世界,那麼“世界”就是冷氣機、彈簧床嗎?這都說明了許多人對於甚麼是“世界”的觀念是模糊不清的。他們所說似乎有些對,又不完全對。

  使徒約翰在十二使徒中是愛主最深的使徒,有“主所愛的門徒”的雅號。而在他的著作中提及“世界”也最多。按楊氏經文彙編“世界”原文 kosmos,在約翰福音中提到八十多次,約翰書信中也有二十多次。約翰對“世界”的用法有這四方面的意思:(1)指宇宙,(2)指地球,(3)指地球上的人,(4)指地上敵擋神的黑暗權勢。在約十七章中可以同時看到這四種用法。如:

  約十七章5節:“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沒有世界之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這“世界”指宇宙萬物(參約1:1-3、10)。

  約十七章6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這“世上”指地球(參約17:11、13)。

  約十七章14至15節:“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在此“世界”指世界上的人和敵擋神的罪惡勢力,所以“世界”會“恨”他們;而主耶穌則為門徒祈求,求神使他們雖活在世界,卻脫離罪惡的引誘。

  在這裏約翰叫我們不要愛的“世界”是末後的一種用法,就是不要愛世界上敵擋神的罪惡勢力。這等罪惡的勢力包括各種背叛神、高舉人的活動;各種宗教上異端的信仰;各種誇耀人的武力、財富、智慧、學問、主義和學說;各種供人放縱私慾的不正當的娛樂;各種激發人的驕傲、仇恨、自私、貪心的試探…都是我們所不應當愛的“世界”,是我們心中與父爭奪地位的“世界”。

2. 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甚麼是世界上的事(2:16)

  在上節中使徒提醒我們三件事:(1)不要愛世界,(2)不要愛世界上的事,(3)為甚麼不要愛世界。本節約翰把上節的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更具體的說明出來。所謂“世界上的事”指甚麼事?就是他以下所提的三樣:(1)肉體的情慾,(2)眼目的情慾,(3)今生的驕傲。

  這三樣可以總括世上一切敵擋神的罪惡的事在內。亞當、夏娃失敗,就是失敗在這三件事上,基督得勝魔鬼的試探,也是在這三件事上。可見魔鬼自始至終都是從這三方面引誘人背叛神的(參創3:1-6與路4:1-11)。

  A. “肉體的情慾”:情慾在這裏的意思並非僅指男女方面的情慾,也包括人的一切私慾。人類在未犯罪之前並非沒有慾望,但那時人的慾望是順着神的旨意。人類犯罪之後,人的慾望卻隨從肉體的喜好,不是在正常的軌道中,所以稱為肉體的情慾。一個人應當吃就吃,這不算是私慾。應當吃得好些就吃得好些,也不算私慾。但一個人整天要吃,不當吃的也吃。偷吃、貪吃、沒有節制的吃,就是私慾了。貪吃是這樣,貪穿、貪名、貪慕虛榮也是這樣。

  B. “眼目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肉體的情慾,都是用在屬於背叛神旨意的私慾。但肉體的情慾注意身體方面的享受,眼目的情慾注重心理方面的享受。魔鬼叫人對於已獲得的一切好處,毫無節制地自私地享用;對於還沒有獲得的好處,先求心理上的滿足。“眼目的情慾”就是使人在心理上得着慾念的滿足。

  人的內心有時有許多邪淫的惡念,怎樣發洩呢?社會的道德觀念,輿論的批評,使人不敢輕舉妄動,那麼怎樣滿足這種慾望?於是魔鬼給人聰明,製造許多色情電影;電影演的是假事,不是真的,既不致陷於罪中,又替人發洩了內心的苦悶,使人的淫慾,雖然不能真正的發洩出來,卻在心理上得着滿足。

  每一種心理上滿足的慾念,實際上就是在預備那個人照着他心中所想的去犯罪的前奏。這就是今日社會愈來愈狂放、愈放膽作惡的緣故。魔鬼一方面鼓勵人一味貪求物質的享樂,另一方面又藉眼目的情慾,激發人貪求更多的享樂,以不斷地增加罪惡和痛苦。今日的基督徒若不曉得怎樣小心自己的眼睛,必難免落在試探中。

  C. “今生的驕傲”:就是一切屬今生的誇耀。有些人誇耀自己的美色,有些人誇耀他的財富,有些人誇耀他的名譽,有些人誇耀他們的學問。這一切人所以為值得驕傲的事,都局限於今生。魔鬼更厲害的欺騙是叫人藉宗教上虛偽的虔誠為誇耀。其實那還是“今生的驕傲”的另一方面表現罷了。

  肉體的情慾和眼目的情慾都是注重於肉慾的享受方面;但“今生的驕傲”卻不只是榮華富貴方面的誇耀,也包括人為的“善”和刻苦修煉的功德方面。魔鬼對於那些在物質的享受上有所覺悟的人,便引誘他們走向人為的宗教,以自己行善、刻苦、修養、道德…為誇口。事實上這不過是虛榮的另一方面,同樣的只限於“今生”,是轉眼成空的一片浮雲罷了。有不少基督徒,不敢以今生的財富、地位、學問為誇口,並非真正不愛世界,而是怕教會中的“輿論”。因此他們的誇耀改換了包裝,他們以在教會中的名譽,地位和熱心捐獻為驕傲,結果還是落在魔鬼的圈套裏面,依然是屬於今世的虛榮,帶不到永生裏去。這樣的人根本不是愛主,他們不過在教會的事工方面尋求虛榮的滿足,實際上還是愛世界。讓我們把今生一切的誇耀都釘在十字架上,正如保羅所說的:“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3.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的理由(2:17)

  為甚麼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呢?在這裏使徒提出兩項簡單的理由,就是:(1)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2)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許多不信耶穌的青年人,批評基督徒對世界的態度消極和逃避現實。其實他們完全不明白“逃避現實”這句話是甚麼意思。逃避現實就是對面臨的實際難題不敢應付,不求切實的解決卻另去尋求一些可以欺騙自己的安慰。但聖經的教訓,從來都是要人面對現實、確切地解決問題,而不是自欺地逃避問題。那些說基督徒是逃避現實的人,是不相信“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而“遵行神旨意的卻要永遠常存”的聖經真理。誠然人們很容易會辯說,誰知道遵行神旨意是否永遠長存呢?但人們卻無法否認“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這個事實。擺在每個人眼前的許多世界名人、為萬人所景仰的英豪,一旦時移勢遷,他們或死亡,或被革職,或被暗殺,或面臨審判…就在我們眼前所能見到的數十年中,已經有那麼大的變化。不論他們怎樣轟轟烈烈的創立偉大的事業,但一切世界榮華都會過去,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聖經中教導信徒對付世界之方法有:

  A. 不愛(15節)心不要被世界擄去。

  B. 不效法(羅12:2)思想上不要佩服世界,一味跟它走。

  C. 不屬(約15:19)不要被世界同化,求“世界”的笑臉。

  D. 向世界死(加6:14)。

  E. 看作糞土(腓3:7-8)。

  F. 從世界出來(林後6:17)。

  G. 用信心勝過它(5:4-5)。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