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認識敵基督者(2:18-29)

讀經提示

  1. 本段的主要信息包括甚麼要點?
  2. “那敵基督者”與“好些敵基督者”有甚麼分別?
  3. 按本段的記載,當時的那些敵基督者是教內的還是教外的?怎樣分辨敵基督者?
  4. 為甚麼老約翰要信徒持守“起初所聽見的”道?這句話到底是甚麼意思?
  5. “恩膏”有甚麼舊約背景?為甚麼使徒不解釋就直接用以指聖靈?
  6. 基督徒要怎樣在生活上接受聖靈的教訓?順從聖靈的結果把我們引進怎樣的屬靈生活?

第二章

18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未時了。19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20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21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22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麼?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23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24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25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26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着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28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29你們若知道祂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祂所生的。

  使徒在勸勉信徒遵守主道,要愛神,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情慾之後,隨即提醒信徒要防備敵基督者。從下文看來,可知那些敵基督者的言行教訓,都是誘使信徒偏離正道的。信徒若在真道上失去信心,當然也就在靈性上貪愛世界、隨從情慾,不遵行主的道了。

  本段論敵基督者的出現,與四章1至6節的信息配合,都是本書的重要論題。

壹 對敵基督者該有的認識(2:18-23)

  使徒約翰很清楚地指明,有一位“敵基督者”,將要在世代的末了出現;並且在那真正的敵基督者出現之前,會有好些類似的敵基督者先出現在教會之中。主耶穌曾預言有假基督出現(太24:5、24),使徒保羅也預言有“大罪人”“沉淪之子”“不法的人”要顯露出來(帖後2:3、9),並且在保羅所設立的教會中,早已有假弟兄(加2:4),假使徒(林後11:13)出現。彼得的書信也同樣預言有假師傅出現(彼後2:1-3)。這些經文跟老約翰所說的都非常吻合。那敵基督者就是最後要出現的大罪人。而好些敵基督者,卻跟假弟兄、假師傅、假使徒同屬一類。在此我們先注意:

一.“那敵基督的”跟“好些敵基督的”(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2:18)

  “那敵基督的”指災難中要出現的那一位敵基督者,也就是帖後二章3至4節,7至10節的“大罪人”、“沉淪之子”。他最大的特點是“高抬自己,自稱為神”和“不法”(賽14:13-15;結28:15),跟魔鬼的性情相同。

  “好些敵基督的”,卻是指歷代以來那些類似敵基督者的人。他們仿彿是那敵基督者的先鋒,預備他的來到。歷代以來都有好些可以預表敵基督者的人物,具有敵基督之性格,而且曾經強烈的反抗神。但他們都不是“那敵基督的”,而只是“像”他而已!但這一類的人將會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像。直到那真正之敵基督者出現的時候,他是集合歷代敵擋神之人的一切特性和方法,盡量的運用在敵擋神的方面。

  注意:敵基督者的一切,都假冒及仿照基督的出現。基督如何預先有許多預表祂的人,敵基督也照樣有類似他的人預先出現。

  按啟十三章可知當敵基督者出現時,不單只在宗教的道理方面對教會進行誘惑敵對行為,且要利用其軍事政治的力量壓迫一切信基督的人。

  “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這“末時”與太二十四章14節之“末期”不同。(原文也不同字)。這末時指靠近災期的末時,即基督教會時代之末後一段時間。太二十四章14節的“末期”卻特指大災期。

  “末期”原文 telos,在羅六章21節翻作“結局”,太十七章25節翻作“稅”。含有到最後要來算賬的意思。

  好些敵基督的出現,是末時兆頭。但這兆頭只使我們知道時日更近,卻不能確知是甚麼日子。

  集合歷代“好些敵基督”的特點(像敵基督之點),才是將來的敵基督的真像。正如集合一切古今信徒生命上的長處,才足以表明基督的真像。

二.他們是混在教會中的(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2:19)

  “這裏”所講的敵基督者,跟四章1至6節所述的稍為不同。因為後者沒有說明那些敵基督者是否混在教會中,只說他們已出現在“世上”。他們可能是附於人身之邪靈,使人迷信各種假神或邪術,或運行在世人心思中(4:5),叫他們跟教會作對。而本節經文所講的卻是那些混在教會中,挑起爭端和分裂的敵基督者。他們按外表不像四章1至6節所述的那麼容易辨認,他們本身也不會承認自己是敵基督者。但他們卻有相當高深的屬靈知識,甚至初期教會的信徒也分別不出,直到發現他們的叛教行為時才認出來(19節“出去…”)。注意:雖然他們沒有生命,但也可能因學習而得着屬靈的知識,像學習其他學問那樣。但比較20節首句就可知這等人實際上沒有“恩膏”(聖靈)住在心裏,所以他們還沒有得救的經驗。

  這些敵基督者,好像魔鬼派出的奸細,目的是要破壞教會的見證,阻礙教會拯救靈魂的工作。另一方面預備世人的心,製造各樣叫人以為偶像或邪術、甚至鬼靈也同樣可信的意念,並叫這種錯誤的意念成為人的傳統觀念。所以這些敵基督者的靈的出現,可以說是魔鬼為着預備將來基督降臨時的大戰爭預作的佈置(啟19:19-21),似乎魔鬼對牠自己悲慘的結局還存着最後掙扎的妄想。

  在此,我們倒可以略得安慰,而不用對教會當前的情形過於悲觀。因為就算在使徒時代,教會也難免有反叛者出現,像徒十五章1節,提後三章8節的人,何況今日?但毫無疑問的,這些現象更加提醒我們,對教會聖工要十分謹慎,不要把聖工放在假信徒手中。那些只有教友資格,而實際上沒有生命的人,常是教會工作的攔阻。所以今日神的工人,應該學習辨別誰是真信徒。雖然這是相當困難的,但還是應當盡力防止聖工落在沒有生命的人手中。不過照今日教會情形看,這種流弊,勢必每況愈下,而教會也必日漸腐敗,教會內部不法的事會不斷增加,直到基督再來。這正合乎聖經對這世界的預言(太24:12;提後3:13;啟9:20)。

三.他們的行事與信仰(2:20-23)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麼?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2:20-23)

  “恩膏”明顯是根據舊約的背景。舊約時代,所有分別為聖歸神的,或蒙神揀選而特別受神託付的,都要接受特別配製專為神使用的膏油膏抹(出30:22-33;參撒上10:1,16:13;王下9:1-10)。在此使徒未加上任何解釋,直接把恩膏用作聖靈的象徵。因為新約時代,神不是用屬物質的聖膏把人分別為聖,而是用祂所賜給信的人的聖靈,住在人的心中作為印記(弗1:13-14),把屬祂的人從世人中分別出來,凡是信的人就是受了聖靈的人,也就是受恩膏而分別為聖的人。

  當時的信徒雖然已經受了聖靈的恩膏,並且知道有好些敵基督的要出來,但使徒還是要提醒他們,因他們還沒有足夠的經歷怎樣去運用他們的真理知識,怎樣按聖靈的指教去辨別異端。按這幾節經文可見那些敵基督者的行事信仰大約可分為下列幾點:

  A. 他們沒有聖靈(20節):行事只好用屬世手段,他們對屬靈的事常領會錯了,就像猴子學習人的動作,一定有許多錯誤的領會。

  B. 虛謊:不單指他們外表的舉動,也包括他們的“愛心”、“善行”,都是虛偽而另有用意的。他們很會投機取巧、見人說話,但不難從他們的行事為人中,發現他們對罪沒有感覺,對主沒有真正的情感,對神家的利益並不關切。

  C. 否認耶穌是基督:即不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是神而人的基督。他們信仰與“那敵基督的”相同。直到現在雖然許多異端出現的背景不同,但他們的來源是相同的,都是出於敵基督者的靈。他們的道理多半都是直接間接地否認基督是道成肉身來的。

  這些敵基督者既然沒有靈命,又是“虛謊”的。那麼這裏所說的“否認”,應該不會只限於口頭上的否認。對這些人應該留心他們實際上的信仰是不是“否認”基督道成肉身的。現在教會中也有好些不信神的傳道人,他們實際上並不相信基督道成肉身,但他們既無所謂信仰立場,自然可以看風轉舵、隨機應變,隨和那些跟他們的信仰相反的道理,使人難以辨認。但雖然這樣,所有“不信派”的新神學者,在處理有關教會的事上,必然趨向於迎合社會潮流。在信仰的見解、靈性問題上,也必然避免提到罪的問題。他們強調愛,不提審判,似乎是很對的,但對於根本上不信基督的救贖和將來審判的人來說,這種論調,只不過是一種掩飾和巧辯而已!因為沒有審判,根本就不需要救贖。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