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貳 對起初所聽的真道要有的態度持守真理(2:24-26)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着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2:24-26)

一.要持守起初所聽見的(2:24)

  “起初”archē 是本書常用字(1:1,2:7、13、14、24,3:8、11等)。使徒指示堅持起初所領受之真道是應付敵基督的要訣,也暗示主的道沒有忽是忽非的(林後1:17)。

  “從起初聽見的”。在這裏所指的是偏重於使徒們原先所領受的福音真道,沒有被人曲解的純淨真理。而不是指聽道的人最先聽到的道理。否則,若先聽到的是異端之道,若是堅持豈不是無可救葯?這裏的話跟猶大書3節,林前十五章2至4節相近,就是指使徒初期所傳純正福音真道。使徒從起初所領受的既然是完全正確的,所以信徒該持守從起初所聽見的道,就像保羅對加拉太人說“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8)。在此一道理上,約翰跟保羅的意思很接近。

  但老約翰曾一而再地用“從起初”指主所頒給門徒彼此相愛的命令。所以這裏的話也很可能指主耶穌要信徒彼此相愛的命令。

  “常存在心裏”。使徒進一步指示我們怎樣持守真理,就是“常存在心裏”,不可隨流失去(來2:1)、聽了就忘(雅1:25)。許多信徒的心是一個“是非的倉庫”,對別人的故事,別人的虧欠,痛苦的遭遇…都能牢記不忘,而對真道卻裝不進、留不住!

  神的道怎能常存在心裏?要先打開心門,讓神的話感動、作工、運行在心裏,然後才能常存在心裏(參弗3:17-18;比較弗3:20)。

二.持守真理有甚麼好處?(2:24-26)

  使徒也指出持守真理的好處,有:

  A. 與神聯合(24節):“…你們就必住在主裏面”。主就是真理,住在真理裏,就是住在主裏。神就是愛,若持守主的命令而住在愛中,就是住在神裏面而與神聯合相親。

  B. 不致受誘惑:常住在主裏就是常行在真理中,當然就不致受誘惑了。而且常住在主裏,與主親近,是勝過試探之基本方法。且必須對主所說的話有信心;常聽誰的話必然更信他的話,常聽主的教訓也必對主的話更有信心。使徒要求信徒常存所聽的真道,與拒絕異端的誘惑有密切的關係。單單聽過或明白真理,還不一定能勝過誘惑,必須常常存記,深刻明瞭,熟習善用,才可能應付異端。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着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2:25-26)。似乎當時有人引誘信徒,使他們懷疑主所應許的“永生”(參5:13),所以約翰特別加以證明這永生之道,也就是使徒起初所傳給他們的。他們既然從心裏承認主的道,又認識了神,就該持定主的應許,不要因人的“引誘”而搖動。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