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叁 對“恩膏”的教訓應有的順從(2:27-29)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2:27)

一.“恩膏”是甚麼?(2:27)

  “恩膏”是指聖靈說的(參上文20節註解)。舊約膏油是用以膏抹神所選用來承接聖職的人(包括君王和祭司)。“受膏”表示是經神所特選并分別為聖的。在新約裏,神卻賜聖靈當作“恩膏”塗抹每一個信徒(弗1:13-14),以表示他們是分別為聖歸神的人。這聖靈的恩膏只要有真誠的信心就可以接受(加3:14;弗1:13-14),且永遠與信徒同在,又在一切事上作我們的訓慰師。

  新約聖經記載聖靈的工作有多方面,如:

  • A. 賜給新生能力(羅8:2;加5:25),
  • B. 住在我們心中作憑據(林後1:22;羅8:9),
  • C. 幫助祈禱(羅8:26;弗6:18;猶:20),
  • D. 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約14:26,16:13),
  • E. 使我們能為主作工並結果(徒1:8,7:55;加5:22),
  • F. 引導我們當行之路,教我們明白神的旨意(徒8:25-39,10:19,13:2,16:6-7),
  • G. 把聖靈的恩賜給我們(林前12:4-11、28-31)等。

二.“恩膏”怎樣凡事教訓我們?(2:27)

  “…恩膏,常存…”(27節),應與24節首句比較。“恩膏”是藉一次的相信,就常存在我們心中,在此所謂要“常存”的,其實是指出於聖靈所啟示的教訓(見24節),而不是指聖靈本身;因為不是我們把聖靈存在心中,乃是祂自己進來與我們永遠同在的。但真理卻需要我們殷勤地追求,才能常存在心裏。恩膏(聖靈)一方面幫助我們“常存”真理在心裏,一方面藉着真理在凡事上教訓我們。

  聖靈要在“凡事上教訓我們”。這是最重要的屬靈教育。信徒要留心聖靈怎樣在我們每日的生活工作上藉一切大小、好壞、別人作的、自己做的…事上,教育、造就我們,使我們更認識神。這是聖靈在一個常與主交通、常行在光明中的信徒心裏必有的工作。若我們敬愛神,那麼在生活的每一件事上都能被聖靈利用來教訓我們。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並不用人教訓你們”,中文新舊庫譯本作“以致你們並不用誰來教訓”。不是說所有信徒都斷然拒絕別人的教訓,否則使徒和許多神僕也不該教訓人,又叫人聽從他們的教訓;而是說信徒理當常常聽從聖靈的教導,以致用不着別人來教導了。留心聖靈的教訓使我們可以脫離“從人領受”的程度,而學會如何跟神行走,對屬靈的事能自己領會,就如:

  馬利亞膏主。並沒有人教訓她,她卻打破玉瓶,預先為主的安葬而膏了耶穌。當主耶穌把母親託於約翰時,也只叫他“看”你的母親,約翰就明白主的意思,奉養主的母親了。

  “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意思就是聖靈的工作和教導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聖靈絕不會教導或指引人作虛假的事,例如:掩飾自己軟弱所編造的理由,為求取人的稱許而作的假熱心或誇大的假見證,或像上文所提的“好些敵基督者”的各種假虔誠等。真正順從“恩膏”教訓的人,必然脫離各種虛謊,活在真實的光景中。

三.順從恩膏教訓的益處(2:28-29)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你們若知道祂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祂所生的。”(2:28-29)

1. 住在主裏與主合一

  聖經一方面告訴我們要讓基督住在我們心裏(弗3:17),另一方面又告訴我們要住在主裏面,這些都是表明信徒與基督在屬靈生命方面的合一。本章論到住在主裏有三種途徑:

  A. 遵守相愛的命令(2:5-8)。

  B. 常存起初所聽之真理(2:24)。

  C. 順從聖靈的引導(2:27)。

  這三樣都是互相關聯、互為因果的。也都有同樣的益處,叫我們與主更親密聯合,使仇敵無法加害。

  我們能為主發光、熱心,能有主那樣的溫柔良善,都因住在主裏面,就像鐵在火中,自然就有熱力、有光輝,又變得柔軟。

2. 坦然無懼

  與主親密的結果,自然向主坦然無懼。“坦然無懼”含有放心而無慚愧的意思。因為:

  A. 住在主裏的必能為主結果子(約15:4-5;路13:6-9)。既能結果子,自然不會慚愧了。

  B. 住在主裏的必行事公義(2:29)。既無私心、也沒有不義,當然可以坦然見主了。

  “公義”是神的性情之一。行公義是神兒女屬神之性情的表現。不過神的公義是與愛心相輔的。絕對沒有發洩怨恨之成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