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苦難使我們得着各種的安慰(1:4-5)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1:4-5)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這是保羅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他在以弗所時,因銀匠底米丟所挑起的暴亂,幾乎“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下文8節),但神卻保守了他的性命。至於他在以哥念、路司德、呂高尼(徒14:1-7、19-20)、腓立比(徒16:22-34)、帖撒羅尼加(徒17:1-9),神也都使他在患難中得着安慰。就以哥林多教會來說,雖然內中有反對他的人,有使他“憂愁”的犯罪信徒,但神還是照樣叫他得着“安慰”(林後7:6-7)。所以這句話不只是保羅的見解,也是他的見證;不只是他的“講論”,且是他的“結論”。

  “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神可能藉人安慰我們,也可能親自叫我們自己領悟神旨而得安慰。但那得着神所賜的安慰的人,必然是受過患難的人。惟有在患難中受過神安慰的,才知道怎樣去安慰遭患難的人。

  本書十三章11節,保羅勸告哥林多人“要受安慰”。有些人在苦難中不肯受安慰,故意要摧毀自己,這樣的人不能得着神的安慰。因為這種不受安慰的態度,就是對神所允許的苦難作消極反抗,以致自暴自棄。這種態度常使信徒在受苦中被魔鬼欺騙,未能從苦難中得益,反而受害。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所謂“基督的苦楚”,就是因基督而受的苦,與基督曾受的苦楚性質類似。當我們正在為基督受苦時,可能還不覺得是神的好意,但當我們因此而“多得安慰”時,就知道是神的好意了。苦難雖叫我們在身體、物質、精神上多受損失,卻叫我們在靈性上多有收穫。獲得屬世的財富尚且要付代價,獲得屬靈的財富,更要付代價了。這樣看來,神絕非不公平,祂叫我們比別人多受苦楚,是要使我們在靈命上多有成就,多得安慰。

  總之,這四、五兩節,是解釋第3節的話,說明為甚麼神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因為患難就是一種機會,讓我們能夠多得神的安慰。我們經過一切患難,領略祂的安慰,就知道神的慈悲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