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四.苦難使我們對人有信心(1: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1:7)

  為甚麼保羅對哥林多人有那麼確定的盼望呢?因為他自己受過苦楚,而且在苦楚中確實經歷到神的安慰。所以他很確定的知道,現在哥林多人既同樣受苦楚,當然也必定同樣得到安慰了。

  “你們既是同受苦楚”原文“同受”是 koinōnoi 就是“分享者”,或“同受者”的意思,是名詞。英文 NASB 本句譯作 as you are sharers of our sufferings,所以不是指時間方面同時受苦,而是指保羅與信徒之間在基督裏的關係說的。當保羅在為基督受苦的時候,哥林多人既與保羅同在基督裏,站在同一立場上,也就與保羅一同有分了。

  保羅寫這書信時,正正是他在以弗所為基督受患難。哥林多人當然不會到以弗所與保羅同受患難,但他們既然是基督的肢體、是教會,也難免會因十字架的福音受到各樣的苦楚。雖然不同時不同地,所受苦楚的深度也不同,但究竟都是為基督而受苦。只要哥林多人同樣的為基督受苦,他們也必像保羅那樣,從神那裏得着安慰。

  總而言之,這一節經文使我們看見,保羅從自己受苦的經歷中,經驗到神的安慰和慈愛,而在患難中滿有盼望;所以他對在受苦中的哥林多信徒也產生同樣的堅定盼望,知道他們也會因苦難得益處,他並不為苦難過分擔憂。

  在前書十章13節,保羅曾經安慰哥林多的信徒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可見哥林多人也有他們的試探,包括苦難在內。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