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使徒的憑據(12:11-13)

1. 被逼作“愚妄的人”(12:11)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12:11)

  這一節說他是被逼而成為愚妄人,與上文說他是不得已而自誇意思相同。哥林多人的幼稚無知,逼得保羅像愚妄人替自己吹噓。

  “被你們強逼的”另一個意思是:我根本不是愚妄人,是你們硬把我看成愚妄人。所以保羅不得不提出他作使徒的憑據。雖然保羅自己算不得甚麼,但是他“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類似的話在十一章5節已提過一次,這是第二次。

2. 兩樣憑據(12:12)

“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12:12)

  “百般的忍耐”指面對各種不同形式的痛苦而有的忍耐,像前章所提的各種心身的痛苦和逼迫等。這些也是使徒憑據之一,卻是被很多人所忽略了的。

  “神蹟奇事和異能”,雖然並非只有使徒才能行神蹟、奇事、異能,但使徒卻有這種特賜的權柄(也是使徒的憑據之一)。例如:彼得能叫欺哄聖靈的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死在他的面前(徒5:1-11),又能叫死了的多加復活(徒9:39-42);保羅叫行法術的以呂馬眼瞎(徒13:11)等。

  神蹟、奇事、異能,雖然用字不同,實質上是同一回事,不過“神蹟”偏重出於神的作為,“奇事”着重事情本身的不平常,“異能”卻是注重能力方面的奇異。但一般來說,並不需要作太嚴格的分別。在這裏保羅又提這兩樣使徒的憑據,因這兩樣都是哥林多人可以親自從保羅身上看到的。

3. 不公之處(12:13)

“除了我不累着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罷。”(12:13)

  “不累着你們”就是不接受你們的供給。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除了沒有接受他們的供應,不叫他們受累外,“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也就是說,在真理的栽培上,在所接受的教導和愛護上…保羅待他們有甚麼地方比不上別的教會呢?沒有。“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罷”,所謂“不公”就是保羅接受別的教會的供給,卻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保羅請他們饒恕,但這句話對哥林多人來說,卻是反面責備的話,叫他們慚愧。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