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貳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使徒的愛心(1-3)

讀經提示

  1. 長老的職分是否只限於地方教會範圍之內?那麼作長老的約翰,為甚麼寫信干預別的地方教會的事?

1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2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与我們同在。3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

壹 使徒自稱(1)

“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1)

  前書完全沒有發書人的自稱,本書卻有,這是本書與前書不同的地方。這自稱只說是“作長老的”,卻沒有提到在甚麼地方教會作長老,是很值得注意的。不論彼得或約翰自稱是“作長老的”時,都不指明他們是在甚麼地方作長老,暗示作長老的並不限於某一地方。雖然在使徒行傳和書信中曾提到:“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5),或“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徒14:23),但如果約翰的職責只限定在地方教會,他憑甚麼權柄指導別城的教會信徒,怎樣按真理行事?何況有關接待傳道人,甚或拒絕異端者,都是關係眾教會的信息,也是必然引起教會內部爭論的問題。實際上,約翰一寫信,就已經打破了“地方”的界限;他一寫信,就表示他要管多過他自己所在的那一個地方教會的事了。

  由此可見:

  A. “長老”的工作,在當時已不限於某一地方的單位。他們所牧養的範圍,也不限於一地。事實上,當時信徒已經分散到更廣大的地區。

  B. 當時各地雖有長老,但以使徒的身分作長老的可能只有約翰一個。他既是碩果僅存的長老中之長老,自然享有較超然的地位,是眾教會所敬重的。所以他在寫信時,沒有必要說明自己是甚麼地方的長老;否則,就是當時亞細亞的各教會都已經沒有長老了,只有約翰一個。但無論如何,這已經表示長老的屬靈責任,所照顧的範圍已不限於某一城一地了。

  C. 按彼前五章1節彼得也自稱為作長老的。但彼得書信是寫給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加、亞細亞,庇推尼的信徒,而這五個地區都是包括許多城鎮的省分,不是個別的一個地方城鎮。

  綜合以上各點看來,使徒時代的末期,使徒們也都作了牧養工作,而且因為他們是以傳道人的身分作長老,所以工作的範圍是超地方性的,成為眾教會的長老。

貳 使徒的愛心(1下-2)

“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与我們同在。”(1下-2)

  “誠心所愛”原文是“在真理中所愛”。NASB 譯作 love in truth。按這兩節經文可見老約翰的愛心是:

  A. 像父母對待兒女的愛心:

  “太太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正像使徒保羅對待信徒一樣(林前4:14-15;林後6:11-13;加4:19;帖前2:7、11)。可見使徒們都有同一腳蹤。他們傳道成功的秘訣,就是誠心誠意地愛主愛人。

  這句話也表示寫信的老約翰比受書的姊妹,在年齡上大概有相當大的距離,所以能夠用這樣的口氣講話。

  B. 在真理中的愛心:

  在真理中運用愛心,就不體貼肉體,庇護罪惡,偏私徇情;也沒有虛假,乃是出於真誠,求人的實際利益,使接受的人,既感受對方的愛心,又獲得真理上的造就。

  “愛”本身就是真理,愛只喜歡真理(林前13:6)。在真理中用愛心待人,就是用具體的行動教導人明白愛的真理。

  C. 與一切知道真理的人同一心靈的愛心:

  “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使徒表示了他的愛心之後,立即表示還有許多知道真理的人,也像他那樣,為着真理的緣故而愛這位姊妹。凡是同一心靈專心愛主的,也必同心愛主所愛的。

  在真理暗淡、異端叢生的時代中,竟然有少數信徒按真理實行相愛,這真是給使徒很大的安慰。老約翰不但自己是真理的老戰士,也不輕忽別的遵行真理的信徒。

  由此可見,這位受書人必然是一位十分愛主,又被許多傳道人認識的姊妹。她也可能是一位相當尊貴而富有的信徒,而且喜歡接待主的僕人。所以約翰要提醒她不要隨便接待那些不該接待的人。

叁 祝禱的話(3)

“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3)

  本書祝禱的話最特出的地方,是用了非常確定的語氣“必常與我們同在”。老約翰不是用求禱的語氣;而是確信的態度。這種確信是由於他認識真理之神的結果。從他認識神的豐富經驗中,他斷定了凡按真理實行相愛的人,神的恩惠、憐憫、平安,必定常與我們同在。

  “恩惠”指神的一切賜予。“憐憫”指神的慈愛向人所表示的同情和幫助。基督徒雖然在罪惡永刑方面已因神的憐憫得蒙拯救,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不斷的需要得憐憫,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平安”可包括心靈與身體兩方面:外面環境的亨通和裏面心靈的安息等。這三樣都是從父神賜福的源頭和祂兒子耶穌基督一切福樂的經手人,所賜給我們的。祂怎樣賜下恩惠、憐憫和平安給我們呢?在真理和愛心裏面。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