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叁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作長老的約翰(1-4)

讀經提示

  1. 約翰書信中,三卷書共同注重的信息是甚麼?可以顯明三卷書互有關聯的論題是甚麼?
  2. 本書有甚麼重要的教訓?試把全書的要訓分點列出。
  3. 老約翰在本書1至4節的引言中所表現的愛心,可給我們甚麼教訓?

1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2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3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4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這段引言所給我們主要的教訓是:

  A. 老約翰愛弟兄不是由於責任的催促,而是完全自發而主動的愛心。“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像這種話由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說出來,很不平常,顯出他還有青年人那種熱切真誠,這是十分可貴的。

  處世為人的經驗可以越來越老,愛主愛人的心不妨越久越新(林後4:16)。

  B. 他的愛心不偏不倚,對信徒的帶領是平均發展的。要叫他們在“身體”和“靈魂”的事上,都得到適當的地位。“身體健壯正如靈魂”這說明靈魂比身體重要,但身體也要健壯。按林前六章20節和提前四章8節,保羅也有類似的教訓。他對信徒長進的願望,常是不停止的,雖然該猶在靈性上的興盛會叫他歡喜,但他也願意看見該猶在身體上同樣有適當的長進。

  C. 他不但是一個慈愛的父親,且是個好牧師,又是真理的戰士。有為父的生命才能生兒養女;有好牧人的勞苦才能栽培出靈魂健壯的信徒;有維護真理的熱誠,才有因所傳的真理被人接納與遵行而有的喜樂。

  他聽見他所牧養的信徒們按真理而行,就說:“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個大的。”可見他最大的喜樂不是信徒對他的愛戴敬仰,不是教會經濟力量增加,或信徒對他在物質方面的照顧更加豐富週到,而是信徒們按真理行事。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