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十一.信心的勇敢(11:23)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11:23)

  摩西生下來時,正是以色列人受法老嚴重逼害的時候。那時埃及王已經下令將一切以色列人生下來的男孩丟在河裏(出1:22);但他父母卻因着信把他收藏了三個月,使摩西逃脫這滅命的災禍。其情形與基督降生時受希律王逼害頗相似。這告訴我們,“世界的王”對於神所打發來的使者或神自己的愛子,始終都是同樣要設法加害的。雖然這樣,神卻有方法保護祂的僕人,在各種患難逼害的環境中,作完神所要他們作的工作。在此我們先注意摩西父母的信心,有幾個特點:

  1. 是同心負軛的信心

  雖然出二章2至3節中,未提到摩西的父親;但這裏卻給我們看見,把摩西收藏這件事,乃是他們夫妻兩人同心決定的事情。在出埃及記未提及摩西的父親,可能因為把摩西放在河邊時,他父親沒有一同出去的緣故。他們這樣同心地把摩西收藏起來,表示他們都有同樣的信心,願意同負一軛,同為這次收藏的事負責。在一個家庭中,夫婦能夠在患難時同心信賴神,是十分可貴的。可惜現今許多基督徒夫婦在患難中不同心,以致中了魔鬼的詭計,失敗跌倒。但摩西父母的見證告訴我們,夫婦同心信賴神,必能得着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幫助。

  2. 是有盼望的信心

  “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在此“俊美”非僅指摩西生下來時,在外貌上之俊美,更是形容他的父母在他們慈愛的目光中,看見他們自己俊美的孩子,而在他身上存着美好的盼望。他們從信心中看見這孩子將來可成為神美好的器皿,而把他收藏起來。

  3. 是順從神引導的信心

  “就因着信把他收藏了三個月”,注意,“收藏了三個月”這句話,在出埃及記和使徒行傳中都同樣有記載。何以摩西的父母,剛剛好把他收藏了三個月,不多不少,而正在三個月的時候,他們把摩西放到河邊,便恰好會遇着法老的女兒在河邊洗澡,而將摩西救起?我們有理由相信,摩西的父母不但有信心相信神會保護他們的孩子,將來可以給神使用;並且他們的信心是順從神引導的信心。他們不是憑自己的意思收藏,乃是照着神的意思,收藏到了神的時候,便不再收藏,而放在河邊。出二章4節記載說:“孩子的姐姐遠遠站着,要知道他究意怎麼樣”。看來,似乎他們未把摩西放在河邊之前,已經有神的啟示,所以米利暗才會等在那裏,看究竟怎樣。

  注意,他們信心的順從和忍耐,對神的旨意和整個以色列人的命運,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他們沒有那樣恰到好處地順從神的話,可能摩西也會像別的男孩子一樣被犧牲了。那麼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將不會是摩西,神必須興起另外的人!但他們藉着信心順從神的引導與神合作的結果,不但沒有延誤了神的計劃,反而成就了神奇妙的旨意,這實在是今日信徒所當效法的。

  4. 是勇敢的信心

  “並不怕王命”,他們是完全沒有勢力卑微的人,卻敢反抗法老王的命令,這是信心的勇敢。並且他們信心之中,含有很大的愛心,甘願為他們的孩子冒生命的危險。愛裏沒有懼怕,這種愛使他們的信心成為不怕死的信心,藉着這種信心,他們救護了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摩西之性命。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