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三.應效法的榜樣(13:7-9)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13:7)

  在這裏所指傳神之道給當時希伯來信徒的人,就是指他們前一輩的傳道人,包括初期教會的使徒和領袖們。他們有的當時已經去世,有的或已到別處去,但他們留下的腳蹤,都是後輩所應追隨的。追隨的方法有三:

  1. “想念他們”

  想念他們所傳的真道,他們傳道的忠心,他們敬虔的生活,他們禱告的能力,他們真誠的愛心和工作的果效等等。他們既這樣為主受苦,才把神的道傳給我們,那麼我們這些得着他們所傳之真道的人,豈可懈怠退後辜負主的恩典?信徒不應常想念自己的苦衷,乃應想念初期教會的眾神僕,他們和我們是一樣的人,卻能那樣忠心聖潔,被神所使用,不怕苦難。我們要追隨他們的蹤跡,像他們一樣忠心前進。

  2. 效法他們的信心

  “想念”是“效法”的準備,既想念他們的行事,就當效法他們的榜樣。最應該效法的是他們的信心,因他們一切的好榜樣,都是由他們的信心發出來的。他們能那樣不為自己的生活需用憂慮,不顧自己生命的危險,不懼怕仇敵的陷害,情願“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着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來11:36-38),都是因為他們堅信神所應許的盼望是確實可靠的緣故。所以我們應效法他們的信心,放下所有為自己的私心,專誠愛神。

  3. 留心看他們的結局

  受苦中的信徒不但應看見那些忠心神僕為主所受的苦,更應當留心觀察主所給他們的結局。例如勇敢殉道的司提反,雖然被眾人恨惡,用石頭打死,但他死的時候“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7:55-56),顯然他已經得着主的讚賞。所以我們留心觀察這些人的結局,就知道他們照着他們所堅信的,去為神盡忠所走的路是對的,他們為神的一切勞苦是不徒然的(林前15:58),是我們所應效法的。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13:8)

  這節聖經驟然看來,似乎與上節不連貫,其實和上下節的意思都緊密連接。耶穌基督既是永遠不改變的,則從前那些神僕所傳的耶穌基督是怎樣的,現在還是怎樣;並且將來仍是那樣。從前那些忠心的神僕所得的結局怎樣,現今那些效法他們信心的人結局也必怎樣,並且將來那些照着這樣蹤跡去行的人,也必一樣。所以,信徒應當在耶穌基督的真道上,信心堅固,“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

  這句話也是指耶穌基督的一切權柄、能力、同在、恩慈、憐恤、溫柔、忍耐…“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雖然那些引導希伯來信徒的忠心神僕已經去世,或離開了他們,但耶穌基督仍是一樣地引領着他們。雖然他們的環境改變了,他們的財產破散了,他們的一切改變了,但耶穌基督仍像從前一樣地看顧愛護他們。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着益處。”(13:9)

  當時的希伯來信徒,在信仰上也受到一些怪異的教訓引誘,這些怪異的教訓是和靠飲食有關的。按猶太人在飲食上原本有許多禁戒的規例,這些引誘希伯來信徒的異端,可能是引用舊約有關飲食方面的條例,以勸服他們去靠律法。所以著者提醒他們“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因為只有主的恩典能救助人。主耶穌也曾說過:“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15:11),食物本身並不能使人更聖潔,也不能污穢人,污穢人的乃是人裏面的貪慾。所以,“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着益處”,反倒可能使靈性和身體兩方面都受到害處。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