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虔誠與待人(1:26—2:13)

讀經提示

  1. 虔誠是甚麼意思?怎樣虔誠才不至於流於虛偽?
  2. 虔誠應表現於哪三方面?
  3. 信徒待人的五大原則是甚麼?
  4. 信徒為甚麼不可按外貌待人?
  5. 教會重富輕貧有甚麼害處?
  6. 信徒彼此相待,應否有“分別”的觀念?
  7. 在神裏面“富足”的涵義是甚麼?
  8. 何以見得神待人的原則不分貧富?
  9. 討好富人的結果是否必能得着好處?
  10. 按二章8節看來,新約聖經對“律法”或“誡命”的用法,是指甚麼說的?
  11. 為甚麼按外貌待人便是犯法?
  12. 為甚麼不能憑守律法稱義?
  13. 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是甚麼意思?
  14. 為甚麼我們要以憐憫待人?“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是甚麼意思?

第一章

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27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第二章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帶着金戒指,穿着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着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麼?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8經上記着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乃是成了犯律法的。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上文講到,所聽的道應當實行出來,在這裏更具體的說明,只有真正的虔誠又用愛心待人的人,才算是真正行道的人。

壹 虔誠(1:26-27)

  “虔誠”,原是形容人對神的一種嚴謹的態度。許多屬世的宗教都很注重虔誠,但“人為的”虔誠難免流於虛假。在此聖經指示我們,虔誠不是一種自欺的裝假,自以為虔誠,而是必然表現在對人的關係方面,才能證實這樣的虔誠是真的。就像猶太教的法利賽人,雖然外貌虔誠,暗中卻侵吞寡婦的家產(太23:14),可見這種虔誠是假的。照樣,我們說自己虔誠,卻在財物上虧欠別人,佔人的便宜,或背後毀謗弟兄,這樣、縱使我們在“宗教”方面如何“虔誠”還是“虛的”。這裏講到虔誠表現於待人的關係上有三方面要注意:

一.表現於舌頭(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1:26)

  虔誠的頭一樣記號是勒得住自己的舌頭,不虔誠的記號卻是多言多語。聖經裏面許多敬畏神的人也都是謹慎言語的人。大衛說:“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詩39:1)。所羅門也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而本書除第二章外,每章也都提到言語的教訓(雅1:26,3:1-12,4:11-12,5:12)。由此可見,信徒的謹慎言語,是虔誠生活的最實際表現。

  “勒住”,已含有第三章所講的“嚼環的比喻”的意思。我們的舌頭就像一匹難馴的野馬,必須給它適當的約束,否則就會闖禍。而約束自己舌頭的能力怎樣,就是我們虔誠到甚麼程度的記號。

  “虛的”,在有些英文譯本裏譯作沒有價值的(參 NASBWilliamsBECK 等譯本)。

二.表現於愛心(1:27上)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1:27上)

  真虔誠是常覺自己活在神的面前,對神對人存着清潔無愧的良心。這樣的人絕不會欺負比自己軟弱的人,倒會體會父神憐憫的心腸,用愛心照顧孤兒寡婦(詩68:5)。

  按人敗壞的本性來說,總是喜歡欺負比自己軟弱的人,奉承比自己高貴的人,喜歡在物質方面佔別人的便宜,不想為別人捨棄;所以,考驗人的虔誠,也就在這兩方面:

  A. 面對比自己軟弱的人,會趁機會欺負他們嗎?還是幫助他們?

  B. 看見窮乏的人,願意為他們捨棄財物嗎?因為好待這些人通常是得不着他們的報償的,但這些事正是虔誠的真正考驗。

三.表現於聖潔生活(1:27下)

“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1:27下)

  “世俗”,原文 kosmos,即“世界”,本書共用過五次(1:27,2:5,3:6,4:4二次)。這“世界”的意義是包括了一切屬世的邪惡風俗、情慾、潮流、和與神對立的學說或宗教等。

  虔誠固然要表現於待人之關係上,但若以為對人有愛心就可以忽略個人的聖潔生活,也不是真正虔誠。虔誠的生活,是除了對神常存敬畏的心,對人有愛心之外,還要有個人的嚴謹生活“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注意:“不沾染世俗”的意義,不是稍加留意,或在可能範圍內才加以拒絕,而是極力遠避,務求不受絲毫感染的意思。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