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第七段 保羅喜樂的秘訣(4:1-20)

讀經提示

  1. 甚麼是保羅喜樂的秘訣?試計算全書提到喜樂有幾次?
  2. 友阿爹和循都基是怎樣的傳道人?她們的不和到甚麼程度?保羅怎樣勸告她們同心?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3. 怎能常常喜樂?若所遭遇的事令人愁煩,怎麼能喜樂?
  4. 為甚麼保羅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這是否在表揚自己?
  5. 10至13節保羅能在各種不同環境中得勝的秘訣是甚麼?
  6. 15至16節是指甚麼時候,跟二章25至30節是否同時?保羅除接受腓立比教會供給之外,還有接受別的教會供給嗎?(參林後11:8-9)
  7. 四章19節的應許是給甚麼人的?本節是否暗示腓立比信徒並不富裕?(參4:16;林後8:1-4)

第四章

1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2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3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9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10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11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13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4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15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16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17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18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19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20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喜樂”是本書的主要信息,全書提及“喜樂”或“歡喜”共十六次,原文是 charachairō 分別用於以下各節:1:4、18、25,2:2、17-18、28-29,3:1,4:1、4、10。

  人人都想有喜樂,但喜樂卻不是想得就可以得、說有便可以有的。它是人內心中的一種情緒,是心靈方面的事。這種內心的情緒不是人能勉強做作出來的,而是由可喜樂的實際經歷中產生出來的。信徒如何能喜樂呢?保羅在此將秘訣告訴我們。

壹 關懷弟兄(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4:1)

  本節顯示,保羅喜樂的秘訣在於全心記掛主內的弟兄姊妹,以主的羊群為喜樂(腓2:2)。這些羊群乃是他自己勞苦的功效,為主工作的果效是信徒喜樂的源頭之一。但信徒若不為主作工或不掛念主的事只掛念自己的利益和名譽,便無法嘗到這種喜樂。保羅不是為自己的得失、自己的偉大而關心工作,他完全是以主的事為念、為樂,因此當他從信徒身上看見愛心和長進,他就能喜樂。這也就是馬利亞所說的:“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帖前2:19-20;腓1:1-3)。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親愛與想念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所親愛的人,必是我們常常想念的人。但通常一般人只對自己最親的家人,才會有真正親愛的情形。保羅對主內的弟兄卻有親切的真愛,並且由於他常常的想念他們,更證明這愛是真誠的。

  當人在受苦、孤單、患難之中,很容易想起他的親人。如青年人飄泊異鄉,貧病交迫的時候,必定很容易便會想起他的父母和妻子兒女。保羅在監獄中所想起的卻是主內的弟兄,顯見他和信徒彼此在主內為肢體、為手足的關係,並非只在口頭上,乃是十分真誠的。

  “你們就是我的…冠冕”,冠冕原文 stephanos,不是指君王所戴的冠冕,乃是指運動員戰士,在獲勝後所戴的一種用花草編織成的冠冕,代表一種榮譽(參 A&G 新約希英字彙)。這字的專用名詞就是“司提反”,七位執事中的一位名字就是 Stephanos。使徒在此是借用這字的意義,以說明他的榮耀是甚麼。腓立比教會的產生是保羅工作的結果,所以他們就是他的榮耀。

  “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本書一章27節使徒已有類似的勸勉,在此又重複地勸勉他們靠主站穩,似乎表示當時的腓立比信徒受到某些可能叫他們搖動的事。這些事也許是因為不明白保羅下監的原因(腓1:12-13);並受到敵人的驚嚇(腓1:28),和割禮派異端在道理上所施的恐嚇,所以保羅一再勸勉他們靠主站立穩。這“靠主站立得穩”的意思就是;對外要剛強壯膽、不怕威嚇,對內拒絕異端和罪惡的誘惑,持定使徒所傳給他們的福音。

  總之,本節給我們看見,保羅喜樂的秘訣是關懷主內的肢體。他這樣忘記自己的痛苦而去關懷弟兄,勸勉他們站立得穩,仿彿就是他在監獄中的一種“享受”,是他在痛苦中的喜樂。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