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貳 勸勉同工和睦(4:2-3)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4:2-3)

  使徒勸告兩位姊妹要在主裏和睦同心。這兩姊妹是友阿爹和循都基。聖經沒有記載她們不和睦的原因和事情發生的經過,只記載使徒勸她們要在主裏同心;因不論是為甚麼緣故她們彼此不和,在主裏總要和睦。誰是誰非可以不管,但彼此不和睦卻不能不理會。她們必須除去阻隔,恢復和睦。

  使徒既在給教會的書信中公開提到她們應當彼此和睦,可見她們彼此間的衝突早已表面化了,是信徒都知道的,這樣的爭執是相當嚴重的。儘管她們的不和睦已經到了嚴重的階段,但在主裏她們仍得尋求和睦。注意保羅在二章24節說:“但我靠着主自信我也必快去。”既然自信必快去,為甚麼還要在書信中公開勸勉她們要同心?這都說明她們的爭執已完全表面化,而保羅似乎迫不及地要她們趕緊和睦,不願意她們的不和再稍微拖延。信徒之間的一切不和睦,都該盡早解決,不可拖延。

  “要在主裏同心”,使徒指示她們,“主裏”是解決一切隔膜的地方,不論她們彼此之間有甚麼意見和虧欠,都應當在“主裏”彼此饒恕了。

  “我也求你…”,“你”是單數式。保羅在此是對誰說,難以確定,大概是指腓立比教會的某一位領袖。雖然這是一封公函,但總必有一個收受這公函的人,或足以代表腓立比教會中的“諸位監督,諸位執事”的人。保羅大概是對這一位說話,要求他幫助“這兩個女人”恢復和好。

  “真實同負一軛的”,這句話說明,保羅所求的這一位是與他真正一同為主負軛的人,是甘願為主擔當責任和困難,以求主的旨意得以成全的人。保羅提醒這樣的人,看見教會中有人彼此不和睦,他有責任去幫助他們和睦。不論為主、為保羅,都是義不容辭的。

  “這兩個女人”,大概她們是腓立比教會中頗有影響力的人,因她們也曾經跟保羅一同勞苦,是保羅的同工,可能在姊妹中是領袖人物。她們彼此不和,對腓立比教會的同心合意顯然有相當的損害。如果她們是教會中有影響力的人,那麼她們的爭執很容易引起教會中其他信徒的分裂,會眾很可能各自同情其中的一人,而形成對立。因此保羅切切地囑咐腓立比教會的負責人,要促使她們和好。事實上,任何教會中若有兩個人彼此不和;或多或少都必影響一些人,甚至因分別同情一方面引起結黨分爭等類的嚴重後果。所以聖經教訓我們要竭力追求與眾人和睦(來12:14),並稱讚使人和睦的是有福之人(太5:9)。

  保羅在牧養工作中很注意這類事,盡早堵塞破口,這是現今牧養教會的人所該效法的。

  “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這下半節解釋為甚麼應當幫助這兩個女人在主裏同心,因她們曾經跟保羅一同勞苦作工。這句話加強了保羅在上句所提出的要求。

  在此注意這兩個不同心的姊妹是怎樣的人,她們不是普通人,而是:

  A. 真實的基督徒:使徒保羅稱她們為“主裏…”(腓4:2),而本節末句又說:“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可見她們都是真正有生命的信徒。

  B. 福音工作上曾為主勞苦:祂們不是懶惰的人,而是肯為主勞苦作工的。“勞苦”表示她們不只是作工,而且殷勤地作:不只是藉着奉獻金錢間接事奉,也直接親自事奉主。

  C. 是保羅的同工:保羅帶稱讚的口吻承認她們是他的同工,顯見她們有好些長處。保羅並未因她們彼此不和而忘記了她們原有的好處。她們可能是十分愛主,為主捨棄,殷勤工作的。

  注意,雖然她們是真基督徒,在福音工作上曾為主勞苦,又是使徒保羅的同工,靈性高超的人;但她們卻還是會彼此發生爭執,不能和睦。可見人與人相處,就算靈性很好的人,也難免有誤會或不愉快的事發生。雖或她們的爭執可能不是為着名利,但由於各人生活習慣不同,真理的見解不一致,處事待人的方式有緩急寬嚴之異,很容易便發生種種誤會,甚而互相輕視對方,以致爭執不和。但無論如何,這兩位姊妹的例子給我們看見,教會中縱然是很屬靈、很愛主的領袖,若彼此間發生不和睦的事是不奇怪的,這些都是仍在肉身中活着的人所可能有的軟弱。

  “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按教會歷史,初期教會有一位監督名革利免,是否就是這裏所說的革利免,難以確定。但保羅特別提到他和另一些不知名的同工,可能因為這些人都是曾跟友阿爹及循都基一起,與保羅同工過的。保羅提起他們過去曾一起同工的事,是要表示他不忘記以往大家相處的情形,以引起一段較好的回憶;也提醒收讀本書信的人,這兩位姊妹雖然彼此不同心,但她們也都曾被主使用,在福音工作上有過貢獻。

  “…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生命冊”在啟三章5節,十三章8節,十七章8節,二十章12至15節,二十一章27節都曾提及。這裏保羅提到這些同工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是要強調他們彼此在基督裏的關係。他們都已經有共同的生命,都屬於同一群人,已有一種不能分割的關係,必將在主前會面。既然這樣,縱或在今世可以不同心、不和睦,但總不能在見主面時,還不和睦。這兩位姊妹或可以在地上時彼此不招呼、不說話;但她們總不能夠到天上的時候,還是互不交談。所以一切信徒的不和睦都必須趁早解決,才能歡歡喜喜地在主前會面。

  從這幾節中可見,保羅勸告同工既有智慧又有愛心。他的話語顯出對這兩位姊妹真誠的愛心,不但求腓立比的負責者幫助她們,甚至以這兩位姊妹的和睦作為自己的喜樂。上文第1節,在沒有開始提到這兩位姊妹的不同心時,他已先表明“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雖然這第1節的話是一般性的,但顯然跟下文關係最密切,因保羅在這樣表明之後,便開始勸告她們。保羅既在監獄中這樣勸告她們,顯出和她們的關係極為深厚;她們的不同心,無形增加了保羅在監獄中的痛苦。反之,她們的同心就是保羅的喜樂了。

  在基督徒所能享受的喜樂中,有一種喜樂,就是當弟兄姊妹彼此不和睦,或對你不好,卻由於你的謙卑和真誠而恢復和好,那時你內心所得着的喜樂,真是難以形容的。這正是主耶穌所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的意思(太5:9)。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