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七.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8:12-13)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着。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若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着。”(8:12-13)

  使徒這話是以信徒未信主之前的情形比較來說的。未信主之前是屬肉體的,對肉體的要求無法拒絕,就像一個欠債的人對於債主的要求償還,不得不聽從那樣;但是現在既有基督的靈住在心裏,已在基督裏新生,就不像從前那樣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着。從前順從肉體活着仿彿是“合法的”,理所當然的;現在卻是要順從聖靈活着才是“合法的”,才是正常的。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這“死”按靈意解意指我們若順着肉體活着,靈性就陷於死的光景中;反之,“若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着”。注意這裏不是說治死“舊人”,而是說治死“身體的惡行”,因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但我們的身體曾作為犯罪的工具卻習慣於惡行,所以要靠着聖靈治死它的惡行。身體好像僕人在主人手下照着主人的吩咐作事,現今雖然換了新主人,可是僕人的舊習慣還沒改。舊主人每天早上八時才用早餐,新主人卻要七時用早餐,但僕人總是不知不覺地把早餐等到八時才預備好,這就是我們身體之惡行的情形;要勝過身體的惡行,就要順從新主人的要求和指導靠着聖靈行事。

  “必要活着”就是必要在聖靈裏活着,新生命必因而長進。

  總而言之,本段有三種人:

  A. 心死身活身體活着,心靈卻是死的。

  B. 身死心活心靈雖然活着,但身體無力作義的工具,在行義上如同是死的;生命已有,但身體的惡行仍未治死。

  C. 身心活着不但有新生命,亦有新生活,不但心靈已活,身體亦作義的工具,表現基督的義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