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三.神旨意在祂兒女身上的成就(8:26-30)

  神的旨意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這是我們作神兒女的另一項福分。但神的旨意怎樣成就在我們身上呢?按下文所提的有三點:

1. 藉聖靈的幫助與代禱(8:26-27)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8:26-27)

  聖靈如何幫助我們的軟弱?祂“替我們禱告”。神兒女最大的福分是可以向祂禱告,禱告可以解決我們一切的困難。但許多時候,我們不曉得怎樣向神禱告,不知道如何把我們心中的需要表達出來。聖靈特別幫助我們這方面的軟弱,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禱告。甚麼是說不出來的歎息?既是“說不出來”的,當然就是人的言語所不夠表達的。注意,所謂“說不出來”不是聖靈說不出來,是我們說不出來。按英文欽定本的譯法本句是:“聖靈親自用歎息為我們禱告,那歎息是說不出來的。”另一方面,我們未蒙應允的原因常是由於不明白神的旨意,聖靈則幫助我們按神的旨意祈求,叫我們的禱告可蒙應允。

2. 藉萬事互相效力(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8:28)

  本節有兩方面要注意:

  A. 萬事互相效力是甚麼意思?“效力”就是效勞之意;神叫萬事都互相發生效用,所以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不是徒然的,都有它的作用,都為我們效勞。

  B. 萬事互相效力,並不是叫一切人得益處,只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不愛神的人看不見萬事如何為他效力而得益處。要從“萬事”中得益處,必先有愛神的心。

3. 按神自己的預知而預定(8:29-30)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8:29-30)

  神成就其旨意在我們身上的第三個方式是按照祂的預知而預定。

  這兩節經文很清楚地說明神的預定根據神的預知。雖然有人懷疑神的預定之說,但這裏聖經表達得非常清楚(參林前2:7;弗1:9-11)。在新約書信中提到神的預定很多,但本節卻解明了神的預定是根據神的預知。人懷疑神預定的主要原因,在乎人的責任問題。既由神預定,那麼人信不信與傳不傳都不要緊了。但我們必須注意講預定最多的是使徒保羅,保羅卻從未認為人可以不必信主,或不必向人傳福音,因為一切都由神預定。反之,保羅正是最熱心傳福音的人。由此可見神雖按祂的預知預定一切,人還要為他本身之行事擔負責任。(詳參拙作:《聖經問題解答》170頁;本合訂本“以弗所書”解經第一段貳之三:在基督裏得兒子的名分。)

  神為甚麼這樣預定我們“效法他兒子的模樣”,有兩個目的:

  A. 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之中作長子:長子與獨生子不同。主耶穌原是神的獨生子,既是獨生子就無所謂長子了;但祂要使祂的獨生子成為長子,這是神預定我們得救的目的,祂要使許多人可以蒙恩得救,可領受神兒子的生命,作神兒女,使祂兒子在眾子中成為長子。

  B. 使所有蒙召稱義的人得着榮耀:神不但要救我們還要我們得榮耀,這是祂本來的目的。這樣,我們就當為着神這榮耀的旨意,順從聖靈而活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