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三.兩位先知的預言(9:25-29)

  從25至27節,使徒引證舊約先知何西阿和以賽亞的話,以證明上文所說,神可以隨祂自己的意思揀選外邦人作祂的子民,他的引證如下:

1. 先知何西阿的話(9:25-26)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9:25-26)

  所謂“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就是外邦人;要被稱為神的子民,可見外邦人蒙恩早已是神的旨意。並且按先知的預言,外邦人的歸屬真神,並不需要到耶路撒冷,或先歸化為猶太人;因為神藉先知說:“從前在甚麼地方…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可見外邦人敬拜神,成為神的兒子,並不需要照着猶太人的律法規矩,他們不用到耶路撒冷獻祭,行割禮,或加入猶太人的公會,因他們不是按肉身作以色列人,乃是按信心作以色列人。

2. 先知以賽亞的話(9:27-29)

“以賽亞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祂的話,叫祂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9:27-29)

  使徒引證先知何西阿的話,是要證明外邦人可以蒙恩。引證以賽亞的話,是要證明以色列得救的只是“剩下的餘數”,這件事是先知早已預言的。所謂“剩下的餘數”,指以色列人中因信而歸入教會作神屬靈兒女的,只是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極少數目而已!而這極少數的得救者,也是出於神的恩典,因為先知說:“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賽1:9)。按以賽亞說這話,原是指猶太人的被擄與歸回說的。但使徒保羅的引用,使我們看見以賽亞的話並非只按字面應驗於猶太人被擄,也按靈意應驗在猶太人的歸信基督。事實上,在每一個時代中,向主有信心的人都是屬少數的“餘數”。就如以利亞和那七千人(王上19:18),被擄時的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先知耶利米與以西結等人,基督降生時的西面、亞拿(路2:25-40),使徒時代的猶太信徒(徒1—2章),及羅馬教會中的若干猶太信徒(見本章24節),這些人按整個猶太民族來說都是“剩下的餘數”。其實外邦人的得救,按全人類來比較,也不過是“餘數”而已!

  總之,本章的主要信息,是反覆說明神的揀選是根據祂的恩典,祂有絕對的自由,不是人所能干涉的。在歷史上猶太人與神有特殊之關係,有律法、先知、諸約、應許等,但這些關係,不能成為他們的特殊權利,可以約束神的自由;也不能叫他們可以不必真誠歸信神所打發來的救主,便可以得着屬靈方面的恩惠。反之,他們既在舊約歷史中,已經得着神的律法和先知的教導,與神有屬肉身之子民的關係,則神倒是有理由要求這些猶太人,比外邦人更謙卑忠誠地歸信基督才對。他們不但不當以他們過去的歷史,自滿自足,自大自誇;反倒應當因過去這麼多年受過神的教導,而自覺慚愧,更加激勵,為福音發熱心才對。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