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二.受苦的心志是遵行神旨之能力(4: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4:2)

  本節指出我們不能遵從神旨意的原因,是因為受肉體與情慾支配的緣故。在此“人的情慾”是多數式的,指各種帶罪成分的邪情惡慾。受苦的心志,使我們能勝過這些慾望,不受他們的左右而能遵神的旨意。保羅的書信告訴我們,在我們裏面情慾與聖靈相爭,使我們不能作所願作的(加5:16-17;羅8:5-7),在這種“相爭”之中,需要我們運用意志的力量揀選神,不揀選肉身。而受苦的心志乃是使我們能揀選神的旨意不揀選自己的喜好的因素。所以存這樣受苦的心,就可以結束“鐘擺式”的靈性生活,“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了。

  “餘下的光陰”,不論我們在世的年日還有多久,都是“餘下的光陰”。吃苦的心志,使人對於今世的一切,不存永久的盼望,而寄望於永世;又使人愛惜餘下無多的時光,為永世而積極努力。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