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伍 應如何作信徒的榜樣(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4:12)

  保羅在此教導提摩太,怎樣可以叫人不小看他年輕,就是:他自己要有這樣的心志。人若不自重,就不能得人的尊重。人會小看你,是因你叫人家小看你。保羅仿彿是告訴提摩太說,你如果要人不小看你,就要自己不叫人小看你。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別人求榮耀”。“不叫人小看”和“向人求榮耀”是不同的。它不是故意向人炫耀自己的好處,以得人的稱讚,而是為了想到自己是基督的僕人,想到神給自己的高貴身分,想到神在自己身上的豐富恩惠,就不敢自暴自棄,願意叫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不叫人小看自己。正如使徒要叫人尊重他,並不是他自己自高自大,乃是因為他是基督的使徒,所以,他們不向人求榮耀,不諂媚人,不奉承人或是誇耀自己的甚麼好處,否則,便羞辱了這尊貴的身分。

  怎樣可以叫人不小看你呢?就是要有一些實際的品德表現出來。這並不是如何在人面前為自己宣傳,說自己的成就和長處,乃是要在人的面前活出基督徒應有的品德、應有的生活樣式,可以在靈性生活上作信徒的榜樣。這樣,人家自然就不敢小看你年輕了。

  保羅在此告訴提摩太,怎樣可以不叫人小看他年輕,就是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五件事情雖然不能包括信徒靈性生活的全部,但卻已包括整個靈性生活的主要部分。如果能在這五件事上作信徒的榜樣,就已足夠叫我們得到人家的尊重了。

一.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

  這五件事情的頭一件是言語,為何保羅會把言語放在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之前呢?通常我們總以為行為、愛心、信心、清潔等會比言語更重要,但是,保羅卻把言語放在第一。因為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中,說話比做事多,我們說錯的話也比做錯的事多;所以我們能夠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也就能在其他的事上作信徒的榜樣。言語應該在生活上佔重要的地位。本書第三章保羅曾經告訴提摩太,那些作執事的不要一口兩舌,執事的妻子也要不說讒言,執事夫婦應該在消極方面言語沒有錯失。但在此,保羅還在積極方面提醒提摩太,因為作主僕人的不但不能一口兩舌,而且要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好在積極方面成為人的模範。意思就是不但不說不誠實的話、惡毒的話、世俗人的言語、咒罵人的言語,同時更是要說誠實的話、溫柔的話、謹慎的話,能在言語上叫人覺得我們所說的是可信的、是實在的、叫人得益的。

  我們要十分小心,有時我為着爭取別人替我們做事,便很容易隨便許下諾言,但等到事情過了之後,卻把它完全忘記了。這樣的結果,會叫人覺得我們所說的話是不可信的。

  作傳道的人,有時難免有信徒會把他和別人的事告訴你,或是把他所看到關乎第三者的事告訴你,這些事如果我們自己不謹慎,隨便聽來就隨便說出去,往往無意中極容易成為搬弄是非的人。所以不但說話要小心,聽話也要小心。雅各書告訴我們,一個人若能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我們的舌頭雖然是身上一個最小的肢體,但它卻能說大話,如同火一樣能點着最大的樹林,同時也能像火一樣把冷淡的心燃燒起來。它能破壞,也能建立,能叫人受激勵、被建立,也能叫人灰心退後,所以保羅要提摩太第一要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

二.在行為上作信徒的榜樣

  所說的話如果不行,就是等於謊話,所以言語之後總要有行為。保羅在此所提的行為,似乎範圍很大,是指整個人的生活為人。如果我們在小事上給人好的印象,我們就會在人的腦海中有個總括的概念,覺得我們所作的是能叫他佩服的。年輕的提摩太,並不一定在學問上能作多人的師傅,或是在屬世的地位上作叫人羨慕的對象,可是保羅勸勉他在行為上作信徒的榜樣。許多時候,我們不能在行為上作人的榜樣,常常在作事時沒有責任心,馬馬虎虎,隨隨便便,不可靠。一般說來,年輕人的行為總容易流於輕浮、不夠莊重,但是作主的僕人就應該在行為上顯出與一般人有分別。最少在兩件事上應顯出主兒女的樣式:

  A. 我們的行為要光明,不要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如果我們所作的事能對人都問心無愧,且能在任何人面前說明,那麼我們所作的事,就沒有甚麼給人毀謗的地方。凡是黑暗的事都是帶着罪惡的成分,所有光明的事都帶着清潔的成分,我們既是光明的子女,就應該有光明的行為,離開各樣暗昧的事。

  B. 我們的行為要誠實,傳道人如果不誠實,那是不可原諒的。我們替人辦事,與人來往,總不要用彎曲的手段,而要誠誠實實的做人。許多傳道人以為,用一點聰明,並一點彎曲的手段來應付人,就可以把事情解決了,其實他卻為自己增加了困難。因為當你用詭詐彎曲來對待人的時候,人也一定會用詭詐和彎曲來對待你,你如果用神的誠實和厚道對待人,人家會從心裏知道你是一個誠實忠厚的人。教會所需要的正是這樣的人,行為上能作信徒榜樣的人。

三.在愛心上作信徒的榜樣

  我們所需要的行為,是愛心的行為。一個人如能在愛心上作信徒的榜樣,也就是在愛心上比普通的信徒更願意犧牲,更願意為別人勞苦,更願意為別人服務。他能為着愛主的緣故而伺候別人,體貼人的需要,扶助軟弱的人。主耶穌曾查問彼得的愛心,然後叫他餵養祂的小羊,可見所有餵養主羊群的牧人都需要愛心。如果主也查問我們的愛心,我們能夠像彼得那樣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嗎?在愛心上作信徒榜樣的,就是在靈性上作大人。小孩子是需要大人疼愛的,提摩太雖然年輕,但是他在靈性或愛心上比其他信徒更成熟,那麼他在靈性上就好像父母一般。年輕的提摩太可以在愛心上像父母對兒女一樣來愛顧那些比他年長得多的信徒,這實在是一件奇妙的經驗。這種經驗,也是今天事奉主的一些年輕人所能夠經驗得到的。

四.在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樣

  信心是一切屬靈生活的起點,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分別,就在於我們對主的話有信心。信心也是各種屬靈美德的根基,有了信心之後才能生出各樣屬靈的品德。彼得在他的信裏曾提到信徒的八種品德,信心就佔頭一樣:“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有了敬虔,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5-7)。這許多品德都是從信心的基礎加上去的,因為所有基督徒的品德,都應該是出於信心才有屬靈的價值。若不是出於信心的,是我們從天然的舊生命而來的,則這種品德不會是真正的品德。在我們真正信靠神的時候,由於知道自己是一無所有,是貧窮瞎眼的,是沒有一樣可以在神面前稱義的,也因着這緣故,所以我們來信靠主,接受祂的救恩,接受祂住在我們心裏,然後在我們這個罪魁的身上才會有屬神的美德,可見信心是一切美德的根基。“信心”也是在屬靈工作的爭戰上勝過仇敵的重要秘訣。保羅在弗六章提到屬靈的軍裝時,說“信心”好像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而教會既然是一個事奉神的團體,因此在屬靈的爭戰上也是非常需要“信心”的。一個傳道人若不能在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樣,自然不能得到信徒的尊敬。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當他們到了紅海邊,而法老的追兵就在後頭追趕,摩西卻滿有信心地回答以色列人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3-14)。假如摩西自己沒有信心,他怎能在危急的時候安慰、鼓勵這些以色列人呢?甚至他自己也可能退後軟弱,這樣就不能爭戰了。但是摩西的信心卻實在可以作為以色列人的榜樣。

  提到“信心的生活”的時候,我們常會想到經濟那方面,因為我們在生活上離不開錢財物質的需要。而在錢財、物質上倚靠神,是要隨時運用信心的。傳道人如何在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樣呢?並不是信靠信徒的愛心,也不應處處向人表示自己是過信心生活,暗示人家要為他奉獻。許多人以為,自己既過信心的生活,就可以佔別人的便宜,叫別人因他吃虧。有些過信心生活的團體,也常有毛病,認為自己既是憑信心的,就可以少給而多取,其實這都是錯誤的信心生活觀念。真正的信心生活之意義不是要求別人過信心的生活,乃是因為自己信靠神是信實的、是可靠的、是供應自己的需要的,所以雖在自己缺乏當中,還是願意憑着愛心供應別人的需要,憑信心努力奉獻,憑信心接待缺乏的人。比方教會是一個信心事奉神的團體,如我們需要僱人來修理禮拜堂,合理的費用是一百塊錢,但我們卻給五十塊錢,理由是教會是一個憑信心的團體,無力多給,所以只付一半,這是不合真理的。信心的原則是:雖然我們是缺乏的,如我們付足一百塊錢,在其他方面可能就不夠應用,但我們憑着信心卻相信神必會供應我們,故我們不願辜負那些為我們作工的人,而願意付足一百塊錢。至於其餘的需要則仍然仰望神。這才是“信心”。“信心”是不佔人便宜的。所以“信心生活”並不是一種合法的藉口,以隨便剝削人家應得的工價及應享的權利。我們不能以自己過信心生活為理由,而強迫別人也憑信心忍受損失;因為他是否信靠神是他的事情。我們應按着愛心待人,用信心仰望神,這樣才能在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樣。有些傳道人說自己是憑信心生活,但在信心的事上,不但沒有成為人的榜樣,而且叫許多人絆跌,而讓別人錯以為所謂過信心生活的人,是專門喜歡佔人便宜的。

五.在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

  所謂“清潔”就是生活上聖潔,清清楚楚,沒有虧欠人的地方,絲毫不含糊取巧。大衛在他的詩篇中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3-4)。可見青年傳道人在男女的事上應該聖潔,關係清楚;在錢財上與人交往更應該很清潔;我們託人辦事不叫人吃虧,替別人辦事也不佔別人的好處,這就是“清潔”。亞伯拉罕為他的妻子安葬的時候,買赫人麥比拉洞的一塊地,在手續上是非常清楚的,是照賣主所要的付足價錢,而且有人在旁作證,創二十三章說到他們交易的經過是“定準”給與亞伯拉罕。這位信心的偉人給我們留下的榜樣,實在是今天每一個在教會中事奉神的人所應該效法的。許多人不是不知道手續應該清楚,乃是不願意清楚;因為他的心不清潔,想得到一些非分的好處,因此便故意在手續上含糊,這不是神的僕人所應有的行動。所以我們唯有以清潔的存心做事,才可以作信徒的榜樣。

  保羅要求提摩太,在以上的五件事上,都作信徒的榜樣,而不要以為在一兩件事上已作了信徒的榜樣就滿足,神對祂的僕人的要求,是各方面都可以作信徒榜樣的。

  保羅叫提摩太在這五件事上作信徒的榜樣,這是否說除了年輕的提摩太以外,那些年老的信徒和站在重要地位的長老執事們就不需要作信徒的榜樣呢?這答案非常簡單,假如保羅要年輕的提摩太作信徒的榜樣,當然那些年老的一輩更應該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