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凡事謝恩

鄭盛光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保羅在這節經文提到三件事: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這三件事都是重要的屬靈操練,然而在實踐上有一定的難度。要常常喜樂,我們卻常常憂愁與煩惱;要不住禱告,我們卻遇見困難才禱告;要凡事謝恩,我們卻是忘恩容易感恩很難。

  聖經教導的是“常常、不住、凡事”;而我們做的往往只是“一時、偶而、好事”。但這三件事必須着意地天天操練,常常體驗。為甚麼?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凡事”指的是我們每天所經歷的所有事情,包括好事和壞事、大事和小事、喜事悲事,順境逆境。在感恩的事上,有五方面的毛病是經常出現的:

  1.  理所當然的心態:覺得神一切所給的都是應得的,沒有必要感恩。
  2.  永不知足的心態:總是覺得不滿足,不斷地埋怨不夠,似乎神欠了我的。
  3.  一時偶而的心態:心情好的時候就感恩,環境順利的時候就感恩,年結有盈餘的時候就感恩。
  4.  功利的態度:如果神賜福給我,使我家庭美滿,事業成功,我就感恩。
  5. 忘恩的心態:如同當日耶穌醫好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只有一個懂得回來感恩,其餘那九個是忘恩的(路17:11-19)。

  這五方面的誤區,主要是由於我們常以自己的軟弱,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理由,自己的利益去衡量神的恩典;因此我們的感恩往往是限制在某種帶有條件的範疇裏。我們需要學會用另一個角度,另一種眼光去察看神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恩典。

  感恩,不單單在好的事上,同時也在不好的事上。這包括別人施加的傷害、誤解、逼迫,也包括自己所面對的失業、失戀、身體病痛等。神容許這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必定有祂的美意。

  約伯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原本有很多財產,有美滿的家庭,有尊貴的地位(伯1:1-5)。但突如其來的災禍,一個緊接一個的從四面八方、排山倒海般來到。剎那間,約伯的牲畜被強盜擄去了,僕人被殺了,他的全部兒女也因狂風吹襲而死於倒塌的房屋之下(伯1:13-19)。面對這苦難,約伯的反應如何?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0-21)

  約伯相信,人所擁有的都是神所賜的,應當感謝神;若失去所擁有的,也是神的主權,不必埋怨,只有順服神。

  約伯雖然一時因為朋友的批評論斷而感到憤怒,但他最終作對了一件事。聖經說: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42:10)

  所謂苦境轉回,可以從兩方面理解。其一,是指約伯從苦難中得到釋放,包括之前所蒙受的災害與損失,神都一一的加倍賜還。其二,是指約伯從鬱悶憤怒的心境中走出來。約伯面對種種苦難,尤其是朋友們對他的批評論斷,真叫他吃不消,心中充滿怒氣。當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後,心裏不再被捆綁,心境得到自由了。當約伯懂得以感恩的心去面對人生的得失,最終成為真正的得勝者。

  布蘭革牧師(Samuel Logan Brengle, 1860-1936)有一天受邀到波士頓講道。散會後他從禮拜堂走出來,突然有個酒徒出現,二話不說就拿起一塊磚頭向他扔過去,擊中他的額頭。牧師立即昏倒在地,頭破血流,緊急送往醫院。由於傷勢嚴重,需要一段時間治療,想不到這麼一來就是兩年。你說這事倒不倒霉?如果這事臨到你,你會如何看待?也許你會大發脾氣,咒詛那人;也許你心中充滿怨氣,覺得神很不公平;也許你會意志消沉,不想再事奉神了。

  但布蘭革牧師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他利用這兩年的休養時間專心寫了一本著作,《成聖之道》(Helps to Holiness)。這書出版後,使許多信徒得到幫助。布蘭革牧師打趣地說:“我要感謝主,如果不是那塊小磚頭,就不會有這本小書。”(If there had been no little brick, there would have been no little book.

  一天,他發現妻子竟然在那塊打傷他的磚頭上,寫了一節經文:“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夫妻倆把這塊磚頭擺放在大廳,作為紀念。

  凡事謝恩,以積極心態看待不幸的遭遇,布蘭革牧師實踐了聖經的教導: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詩116:17)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

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着祂感謝父神。(西3:17)

  試試看,每天睡前想一想:今天有甚麼特別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在這些事上(包括好事和壞事),神讓我學習甚麼功課?祂給予我甚麼幫助?不妨花點心思把這些事記下來,注明日期與感恩的理由,到年尾的時候,再把這份感恩的清單拿來回顧一下,就會驚訝地發現,原來神曾經在我們身上做了許多奇妙的事!

 

金燈臺活頁刊 第230期 2024.3
作者鄭盛光傳道為金燈臺馬來西亞區聯絡人;西馬福音堂以馬忤斯資源培訓中心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