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到底有沒有神?

 

  到底有沒有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對人生有很大關係的題目。假如有神,我們當然要信靠祂,敬愛祂。假如沒有神,那就不需要有宗教了。

  到底有沒有神?每當朋友向我提出這個問題,我總喜歡請他們打開看聖經羅馬書第一章的一段經文。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19-20)

  聖經告訴我們,關於神的事情,神已經給我們顯明。我們雖是看不見神,但藉着所造之物,我們留心思想,就可以曉得神的存在;並且說這是明明可知的,叫人無可推諉。

  為甚麼“是明明可知的”呢?

  二十世紀的科學實在偉大。經過精密的計算,人終於“創造”了衛星,準確地發射,把人造衛星送進軌道。人造衛星進入軌道絕對不是偶然的事情,背後有偉大的創造者,把它準確地送進軌道。親愛的朋友,科研團隊製造和發射衛星,是明明可知的;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有創造者,叫人無可推諉。月球不是人造的衛星,是神造的衛星;它在軌道中運行,也絕對不是偶然的事。我們雖然未曾看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有位創造者創造了月球,創造了地球和太陽,叫人無可推諉。

  怎樣認識神?就是觀察萬物,敞開心靈。

  有個古老的故事是這樣的。有個主人不相信有神,他僕人是個敬畏神的基督徒。那主人常常譏誚說:“我沒有看見神,怎能說有神呢?”

  那僕人後來想到一個方法。在某天晚上,他把一隻駱駝拉來,牽到客廳裏走來走去,然後把牠牽走。第二天早上,主人起來,看見客廳裏有許多駱駝的腳印,就責罵僕人:“你為甚麼讓駱駝走到客廳裏面來?把地方弄得這樣骯髒!”

  僕人說:“沒有駱駝!”

  主人說:“一定有駱駝!”

  僕人說:“一定沒有駱駝。我看不見駱駝,怎能說有駱駝呢?”

  主人說:“你看見駱駝的腳印,就可以曉得有駱駝來過。這不夠證明嗎?”

  僕人說:“是啊!在萬物的秩序和規律裏,我們豈不是也可以看見神的手印嗎?看見神的手印,就知道神的存在。這還不夠證明嗎?”

  在星光、雲彩、朝霧、晚霞中,我們可見神的手印,印在廣闊的天空裏,印在廣闊無邊的太空中。我們也可以在很小的原子、質子、中子、電子,最小的宇宙結構,看見神的手印。這樣我們就知道有神存在。其實,不必有精密的科學研究,隨便找來一朵野花,一根小草,只要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覺花草的結構奇妙,充滿智慧與美麗。

  看見神的手印,就知道神的存在了,還不夠證明嗎?雖是眼不見祂,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了。

  讓我們一同禱告,向神敞開心懷,觀察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就可以曉得祂的存在,叫人無可推諉。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啊!你創造宇宙萬物,你使我們看見你的手印,印在廣闊的天空,印在最微小的原子結構上面,叫我們認識和敬拜你。親愛的神啊,我們以前愚笨頑固,求你赦免;我們現在歸向你,敬愛你,願意更認識你。求你接納我們。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 第230期 2024.3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