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死的意義及以後

 

  近來早晨聽到雄雞報曉。感謝不知哪家鄰居,發出在城市文化不容易聽到的聲音。這也喚醒我的記憶,另一個久已失去的聲音,是軍營的起床號聲,現在已經不流行了。

  那真是使人振奮的聲音。

  聖經記載將會有“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哥林多前書15:52);那是說到基督徒的將來,吹號起行,進入沒有黑夜的光明永恆。

  所有人類都有死。有的文化諱言死亡,用婉言代替,如:離世,大去,不祿,模糊其詞。中國號稱禮義之邦,連死也有等級:天子的死稱為崩,諸侯稱薨,一般通稱卒,或終,以表示完結。

  聖經如此說人生的行程: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9:27-28)

  這是說,死是平等待遇:“人人都有”,沒有分別。不過那不是終,因為還有審判;耶穌基督是公義的審判者。但對於信的人,是要等候盼望主耶穌的第二次顯現,身體得贖,進入永遠的榮耀。

  死是哪裏來的?說“終”,必先有“始”。那麼,死自然從生來的。

  聖經創世記第一至二章記載,起初神創造天地,然後造出人,名叫“亞當”,把他安置在伊甸園裏;又從他造出女人,作為他的配偶。有了家庭,務農為業,是文化(cultura)的起源,從此開始建立人類社會。神吩咐亞當: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這裏引入了一個新概念:“死”,基本上須包括“離”的意思。離開所有,離開有關的人和物,靈魂離開身體,離開神的面和祂的榮光。

  那試探人的惡者來了。蛇引誘人違背神;先是夏娃,後是亞當,吃了神所禁止的果子,導致犯罪墮落(創世記3:1-13)。聖經說:

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

  神是愛。祂不願意人在罪中永遠痛苦活着。祂雖將第一家庭逐出伊甸,但在此之前,先咒詛蛇,並給人最基本的“福音”,就是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傷祂的腳跟(創世記3:15)。經過悠長的歷史進程,及至時候滿足,神差祂的兒子基督耶穌降世,為女子所生,就是從聖靈懷孕。這福音的要義,是人藉着基督的死亡而得新生命。聖經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為人的罪付上贖價。並且祂在死後第三日,從墳墓裏復活了。所有信祂的人,罪過得蒙赦免,神稱他們為義;就是在基督裏,神看他們像神的兒子一樣,無罪得完全,作神家裏的人。

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6:23)

  十字架是最殘酷的刑具,其意義是以死代死。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是表明以死勝死。到人類歷史,翻到末後一頁,就是耶穌基督的再來,也是永遠國度的新始。得永生的人,將要在神的國度裏,與神永遠同在,也就必須有神同樣的存在。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所以死亡的人必須復活;還活着的人,身體要經過改變,成為靈的存在。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哥林多前書15:51-54)

  這是基督國度的最後勝利,也是所有的聖徒在基督裏得永遠榮耀的時候。

  基督徒因基督耶穌的死而得生;今生的結束是所盼望榮耀的永恆。但願您相信神的兒子基督耶穌,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在基督裏得永遠榮耀。(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 第230期 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