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害人者必自害

陳終道

 

  大衛是以色列王中最好的王,寬宏大量。約押是大衛手下最陰險的將軍。大衛一生雖也曾跌倒犯罪,但始終以神的事為念,求神的喜悅;青年時期身經百戰,鏟平四周的強敵;晚年時期,盡心為建造聖殿積蓄金銀,一生敬虔愛主。約押也打過不少勝仗,卻另有私心,最終因附從亞多尼雅謀反而被所羅門處死(王上二:28-35)。約押的故事,是今日基督徒事奉中最好的鑑戒,凡為神盡心竭力的人必蒙記念,凡為求一己的成功而勞心勞力的必歸徒然。

  作為一個將軍,當然殺過人,但聖經特別記載約押所殺的烏利亞,押尼珥,押沙龍,亞瑪撒這四個人的經過,因在約押所殺的四個人中,沒有一個是他用光明正大之方法殺死的。殺押尼珥時“假作要與他說機密話”(撒下三:27);殺烏利亞是用借刀殺人方式,故意派他到危險的戰陣處,然後全軍撤退,讓他“戰死”(撒下一一:16-17);殺押沙龍是趁他頭髮被樹枝繞住時將他刺透(撒下一八:14-15);殺亞瑪撒時則假裝親嘴(撒下二○:9-10)。這等行徑是一個英雄的作為麼﹖古時比武的人,如果是個真正英雄,必用公平決鬥,不會用計暗害。

  約押所殺的這四個重要人物,足以代表約押一生的為人,只知權利,地位。他不容許別人高過他,不惜用一切手段以陷害可能比他好的人,惟恐他的元帥之位被人搶去。其實他的元帥地位十分安全,無任何危險,沒有甚麼人會搖動他的地位,那真正會使他元帥的地位發生危機的,乃是約押自己的陰險手段和“私心”。如果約押忠心於大衛,他就再不用為他元帥的地位擔憂了。有一位如此公義,有愛心的大衛王,如果約押忠心耿耿,還要杞人憂天麼﹖

  如果我們是向我們的主忠心,這位如此仁慈,如此寬厚待人的主耶穌基督,難道還怕祂不使用我們嗎﹖還怕別人比我們更加被主看重嗎﹖那真正攔阻我們被主使用的原因,就是我們自己的驕傲,自私,嫉妒和我們那種“獨霸的善義”。所以聰明的人常常弄巧反拙,常常似乎是陷害別人,其實是陷害自己,基督徒們應常以約押為鑑戒啊!

  總之,約押的奸險,更使我們佩服大衛之善於用才,像約押如此險詐小人,大衛竟能用他為國建立許多戰功,鞏固了他的國權;反之,像大衛那麼忠心良善的戰士,竟不能為掃羅效力,這真是值得今日教會領袖們深思回味的事啊!